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给予中考生“恰到好处”的关注(2)

日期:2013-10-24 11:06 阅读:
二、帮助孩子定位,做明智的引领者

  定位,主要是指平时孩子的定位和中考学校的选择定位。

  每个孩子的学习水平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到了初三综合复习和中考全面考察的阶段,孩子们的差距会明显的区分出来。此时,孩子们可能就会接受不了这种频繁的考试和排名,他们往往会因为一次的考试不佳,否定了自我,认为中考无望……家长也是这样的,您们往往比孩子要着急,同样是孩子,都在一个学校学习,怎么成绩差别这么大,天天和周围的孩子家长对比。您一定不能对着成绩处于下游的孩子说,“你看,**每次考试都是一百分!你怎么搞的啊,你哪点比他差啊”,孩子听了一定崩溃了,心想,“我怎么能和他比呢!”时间长了,家长和孩子都会出现“目标错位”的情况。我真心的希望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能有一个准确科学的定位,切忌拔苗助长。正如我一贯反对的是所有孩子都学奥数一样,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和特长是不一样的,如果不适合还硬逼的话,那只能是什么也做不好,是得其反。

  定位并不是让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就这个水平了,没戏了。我们所说的定位是相对的,是给予一定提升空间的准确定位。家长要从心理上接受现实,但更重要的是,要有针对性地对孩子目前的学习状态等进行客观科学的点拨和调整,引导孩子以最好的心态缩小差距或扩大优势。例如,学习成绩处于中下等的孩子一般都是基础较差,但是我认为他们最重要的表现是缺乏信心!他们想努力,但是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一看书,头就炸了,或者是学了一些时间,懂了一些知识,但是考试考的还不理想,这时他们就会认为自己是真的很弱,没有能力,努力了还是没进步。其实他们却认识不到,考试是全面考察,他刚刚复习的东西也许没有考到呢。这个时候,我建议家长一定不断的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克服畏难情绪,调整学习思路,抓好基本知识点,争取在考试中把这部分分全部拿到,就可以啦!因为考试中大部分还是基础题目,当他们成绩有所提高了,他们自然就有信心了,越学越有动力了,因为他们看到了“希望”!而对于学习中上等的学生,是动力最缺乏的一类群体。他们总体成绩很可以,不好不赖,对自己的要求也不高也不急迫。他们有的不够刻苦、对能力题目要求不高,对中考又存在一定的盲目乐观。这时候,我建议家长一定要多和教师配合,及时真实的了解孩子在校的状态,为孩子敲警钟,说出现实的不尽如意,让他们自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给孩子指出问题,多督促孩子,力所能及地帮助孩子加大对作业和复习的落实力度,比如最简单的每天家长听写孩子单词,提问孩子试卷出错的知识点等,这些都是很容易操作的。对于成绩较好的孩子,家长要让孩子稳住,一定告诫孩子注意提高对基础的夯实,尤其到临考前,他们往往不屑复习简单知识点,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其实据我的了解,很多成绩好的孩子在中考中最大丢分点都是在基础题目上!

  任何一个学生,只要进入初三毕业班,就没有不想好好学习,中考取得好成绩的。不管是什么水平的学生,面临严峻的中考,他们心里都有一个上紧了的发条。家长无需过度的去施压,我建议大家多进行换位思考,时时给予鼓励和信任,他们就会努力在中考中实现自己人生第一个小成功。

Tags:如何,给予,考生,恰到好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