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给予中考生“恰到好处”的关注(1)

日期:2013-10-24 11:06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   

      初三的孩子正处在人生的第一个岔路口,他们不仅面对可能左右自己发展的升学压力,而且也面临着影响自己身心发育的青春期困扰,每个孩子都特别希望亲爱的爸爸妈妈在自己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到好处的帮助。

  提醒各位家长,在给予孩子温暖关注的同时,还要掌握关注的“度”。如果这个“度”处理的不合理,反而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因此家长要给予孩子“恰到好处”的关注。

  一、稳定孩子的情绪,做朋友般的聆听者。

  人在一生中,心理发育要经历两次叛逆期,第一次出现在2-3岁,孩子主要表现为较为任性、不听话、爱哭爱闹;第二次则出现在12-16岁,也就是所谓的“青春期”,敏感、易怒、任性、独立是这一阶段的最突出表现。而初三年级的孩子正是处于青春期的中期,“叛逆现象”在这个阶段表现的尤为明显。这不是所谓的90后的独特表现,不能盲目的怪这些孩子。在这方面,我深有体会。做学生的我曾经一直是个标准的三好学生,但是在初中阶段也无可避免的出现了叛逆期表现,大约持续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家长却对我束手无策……其实这个阶段的出现是非常正常的,家长一定不能认为自己的孩子变坏了哦。

  处于青春期的初三孩子面对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同学间的激烈竞争、升学的巨大压力和家长老师对自己的期望。不管是什么学习成绩的孩子来说,他们都是第一次面临人生的选择,并要付出第一次如此努力的付出。他们都会对自身的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学习成绩和成长发展等产生疑问。他们会思考一些东西,但是却往往不成熟,看待问题较极端,尤其是当自己认为努力了,但又没有看到进步,就往往在行为上表现出非常的烦躁,甚至会将自己亲爱的爸爸妈妈当成发泄的对象。我听过很多家长说,自从孩子上了初三以后,就会明显感到孩子变了,变得异常的情绪化,马上要参加中考了,家长们也因此感到十分困惑和着急。

  我认为在这个阶段,家长必须先稳住自己的情绪。不能因为孩子的急躁情绪而影响到整个家庭的气氛。如果您的孩子急躁的时候,您也急躁,那后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这时候您对孩子的这种“关爱”对于孩子来说,只能说是火上浇油!他们会瞬间变得更加不理智。因此,当孩子急的时候,您不要急,您就耐心的倾听孩子的牢骚,其实他们只是想发泄出来,如果闷在心里,会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都不利。如果碰到孩子生闷气的时候,您就仔细的暗中观察,切忌过于急躁的对孩子的情况评头品足,因为你这时的评价对孩子没有任何帮助。我建议家长应该在倾听和观察中尽快找到困扰孩子的症结;等待孩子情绪恢复后,再客观地与之交流,并一定要尊重孩子的一些看法,本着平等的原则,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帮助孩子尽快走出心理的波动期,轻松地进入下一个环节的学习。这样风格的沟通,可以帮助孩子逐渐减少情绪的波动,提升了信心;更重要的是,在孩子最需要理解和抚慰的时候,爸爸妈妈的宽容和帮助会使孩子心存感激和信赖,为今后和孩子的有效愉快的沟通打下良好的基础。反之,当孩子不高兴或成绩下滑、不稳定的时候,爸爸妈妈如果仅仅是单一的看着试卷上红红的不尽人意的成绩,不分青红皂白地盲目指责孩子“不努力学习啦,粗心啦,给你说了多少遍啦,你怎么就是左耳朵听右耳朵冒啊,就你这样,还参加中考呢,干脆卖红薯去吧……”,家长此时的批评,一点都没有给孩子沟通的机会和自我反思的空间,这只能会加重孩子的挫败感和逆反情绪,严重的话,反而直接影响到家长在孩子心中的地位,他们会不再信赖爸爸妈妈,有问题有事情,他们会选择不去说,或者给别人说,与家长之间产生较深的矛盾。

  如果您的孩子正处于初三阶段,我建议爸爸妈妈们要从自身严格要求自己,主动给孩子营造良好的温馨的家庭生活氛围,不能把家外的糟糕情绪带到家中来,以免触及和影响孩子青春期相对敏感的神经。例如,我本身非常建议家长之间有什么矛盾和争吵时,请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上处理,因为孩子的模仿力很强,他们会在当您教育他们的时候,选择和您争吵!另外,如果家里总是充满火药味的时候,无论是谁,心情都会不好,更何况孩子在这个阶段的复习备考任务如此之重,他们的心情会受到很大的负面消极影响的。另外呢,我建议工作很忙的家长,请抽空关心一下孩子吧,这个阶段的孩子虽然表面上会说讨厌家长问这问那,但是他们还是非常享受有亲爱的爸爸妈妈在身边的感觉,因为很踏实,他们会感觉到拥有强大的后盾和温暖的臂弯。并不是家长想像的那样,只要不缺他钱,就可以了。

Tags:如何,给予,考生,恰到好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