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点滴中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

日期:2013-10-17 15:12 阅读:
  一、检查督促,培养良好学习态度 
   孩子在校期间主要是老师指导下的学习,孩子在家的学习,无论是预复习工作还是书面、口头作业,就我们家长理解都属于自主学习的范畴。为此,从孩子上学伊始,我们就通过不断地鼓励引导和检查督促,培养孩子们形成一丝不苟、不折不扣地完成各科老师布置的各项家庭作业的态度和习惯。无论是语、数、外,还是音、体、美、科学、思品,只要老师布置的,既不管是书面作业,还是口头作业,又不管是查找资料,还是动手制作,一律无条件地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就用不着我们家长再去督促和检查,甚至当有时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我们劝孩子们有些作业来不及做就暂时不要做了时,孩子们坚决不同意,一定要做好。有了这样的作业态度,有助于孩子形成并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为培养自学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相互监督,激励自主学习意识 
   潘梦洁、潘梦沁是一对孪生姐妹,她们在同一个班级读书。每天回家后,在一起做作业,如果做的时候,相互讨论、相互对答案,那么作业效果势必大打折扣。所以独立完成作业对她们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一直鼓励她们在作业上展开竞赛,看谁作业做得质量好。为此,她们做作业时,各自把自己的作业本或试卷遮挡好,不让对方看到,有时发现一方有偷看的迹象,另一方还会大声指出,予以制止。这样一来,通过相互监督,她们形成了各自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当她们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我们一般是将两人分开,各自点拨,自行订正,不让她们参考对方的做法,我们也不包办代替,只是教给她们一种能力和思考问题的方式,让她们自己解决问题,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 
  三、学法指导,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孩子们由于年龄关系,在记忆上习惯于死记硬背,一般情况下,能够满足识记的要求。但在特殊的情况下,就会遇到记忆的瓶颈,由于死记硬背的老方法行不通,孩子们就会失去信心,产生畏难情绪。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总是鼓励她们,能不能换个方法来记。对比较抽象的内容如我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简称、百家姓等,我们鼓励孩子们用谐音加上奇特联想的方法,把原本没有关联的内容,串成奇特的有关联的故事,并且和孩子们一起展开记忆比赛,孩子们不仅很快地记住了要记的内容,而且初步学会这种科学记忆的方法,在此基础上引导孩子将这种记忆方法主动迁移到各门学科的自学当中去。利用孩子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给予一定的学法指导,并鼓励孩子学以致用,有的放矢地提高孩子的活学活用能力,对提高孩子的自学能力可谓是事半而功倍。 
  四、互帮互学,发挥自主学习潜能 
  孩子们既是姐妹,又是同学。在学习上,我们尽量挖掘她们相互教育的潜力,努力使她们能共同提高。读英语课文时,她们分角色扮演朗读,有时会拉上我们一起表演。听录音时,听不清的地方,一起商讨辨析。对于作文书,她们不满足于翻翻、看看,有时要轮流当小老师,其余人(包括我们)当学生,小老师以作文书为蓝本,备课、上课,课上有讲授,有讨论,有反馈,有测试,每个教学环节有板有眼,一丝不苟,的确起到了教学相长的作用。数学学习遇到困难时,我们稍加点拨,她们有时一时难以接受,先听懂的一方,往往会结合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语言分析给暂时没理解的另一方听,使后者茅塞顿开,同样起到小老师的作用。当小老师的过程,不仅是自学的过程,而且是自学能力的集中展示过程,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孩子自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Tags:点滴,培养,孩子,自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