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因势利导、注意培养

日期:2013-10-17 15:05 阅读:
  我是一位很平凡的母亲,也是一位很普通的小学教师,但因为兼有这双重身份。所以在育儿过程中颇有感触,特别是在对儿子的学习过程中,更是深感其中每一步都举足轻重。我们应当注意方式方法正确引导,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我充分体会到,抓住孩子的各个阶段的心理、生理特点进行恰当得引导和教育,将能起到较好的作用。我在儿子小的时候,经常与他们进行对话交流,让他们讲讲小故事给我听,背背儿歌,在墙上挂一些地图、压力表、温度计,动物画册等,这些都引起孩子各方面的兴趣;当儿子满七岁时,要告别他们最爱看的《幼儿画报》了,在重新选择新的读物时就把决定权留给了他们。我们一起到图书馆,全面了解每一本杂志的特点,认真地进行考察和对比,最终,儿子们选了既有军事又有自然科学的综合性杂志。这次二年级下学期我们又定了《中国少年报》,知识面儿就更宽了,地理、历史、人文、科学,其中还有时事政治类的,他们也开始发生兴趣。我们对他们给予了肯定,及时给他夸奖、拥抱。得到这些回馈后,他们的劲头更大了,几乎天天都要看会儿书,不然就会很难受,还经常会讲出我们都不知道的知识,有时我就故意叫他们“老师”他们会开心得很,动力愈发足了。 
  儿子到了读书的年龄,在小学阶段的孩子一般都好奇、好动、好问,这时如果能很好的因势利导,注意培养他们各方面的行为习惯能力,特别是自学能力,将为他们如后成长做好铺垫。我认为玩是孩子的天性,除了学习以外,应该有一定的时间让他们玩,只要玩的适度就行,而除了玩,我们还要从中挖掘孩子的潜在能力。在学习上督促他们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针对儿子的精力过剩,我还指导他们使用工具书或常去图书馆和书店。字典和词典等工具书,能帮助他们呢扫除阅读障碍,提高阅读能力。学会查字典和词典的方法,并能独立运用,就等于掌握了一种自学的方法,有利于他们提高学习成绩,开阔知识视野,使他们变得更加聪明。当他们有了自己的工具书后,督促他们将其置于固定的地方,用完后就放回原处。这些看似细小的习惯,对于有效地利用工具书来说是不可缺少的。此外,周末带他们一起去图书馆或者书店,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增长知识,还可以增进我们母子间的感情。 
  儿子较小的时候常常会问我很多的“为什么”,我那时会耐心回答。等他稍大点了,我就不急于回答他,而是反问他的想法,促使他去考虑、去通过各种方式找答案。因为我深知“授之以渔”比“授之以鱼”更重要。所以,他们很早就会查字典,用卷尺量尺寸等。遇到问题也会积极的想方设法去解决。就这样,我们渐渐地培养了他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 
  现在我们最注重的是让孩子学会自学,可自学成才是要靠自己的持久性的习惯和坚持不懈的毅力。这时就先要看我们这些做家长们的耐力和自觉性如何了。很多孩子做事情都是率性而为。兴趣来了,不用督促也会刻苦认真;兴趣没了,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我们就必须严格要求,要定时检查,要规定时间,但要科学性的,切莫惩罚,要抛弃棍棒下面出好子的陈旧观念。而我最常做的就是和孩子约法三章或者讲一些名人成才的故事以激励。 
  其实要做到这,我们做家长所花费的精力确实是极大的,你要时时督促他,当孩子学习的时候,给他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你要放弃娱乐陪着他,你还要以身作则影响他。当他们逐步养成良好习惯的时,你还要及时地鼓励他,这样才能使他们把认真学习,自我学习的习惯变成自觉自愿的行为。
Tags:因势利导,注意,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