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年中考满分作文:生命的境界

日期:2017-7-12 14:59 阅读:
  生命,以时间为载体,以贡献的多少来反映其价值。生命的境界取决于后者,而非前者。在我看来,生命有三种境界。

  能够衣食无忧,此乃生命的最低境界。处于这种境界的生命只是在延伸着生命的长度,无法扩展生命的宽度。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人的生命与动物的生命毫无区别。在这种安逸的生活中,生命的价值大打折扣。人一旦沦入此境界,就只知道贪图享乐,不劳而获,失去原有的进取心。从表面上看,这些生命仿佛很充实,而事实上这些生命早已不复存在,因为无价值的生命必然被自然所淘汰。

  追求充实的精神世界,此乃生命的较高境界。这也是人的生命独特性的体现。对于这些生命而言,他们都有着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为之拼搏,使自己的生命价值得以彰显。由于这些生命拥有坚定的信念,所以他们很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不会在奋斗的过程中迷失方向。美国着名的发明家爱迪生,从12岁当报童开始,就一直进行着不懈的学习和实验。在工作中,爱迪生坚信的是“勤奋加恒心”。他常常废寝忘食,每天工作的时间都在18小时以上,若用平常人一生的工作时间来计算,他的生命早就成倍地增长了,生命的境界也在不知不觉中得以提升。因此,在79岁生日那天,他风趣地说:“我已经是135岁了。”

  乐于奉献便是生命的最高境界。生命的意义不在于索取,而在于给予。雷锋乐于奉献,人们将其铭记;范仲淹处江湖之远而心怀天下,历史为他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笔。奉献者付出的是时间、金钱,甚至是无价的生命,而收获的却是高贵的人格和不朽的灵魂,他们的生命境界也因此无限地提升。比尔·盖茨已经是腰缠万贯的世界首富,为了从事慈善事业,他辞去微软总裁的职务,全身心地投身于慈善事业。他曾说过:“许多人死后都希望能够升入天堂,而从事慈善事业便是最好的方法。”奉献为生命的价值加码,生命因奉献而精彩。

  生命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未经雕琢的宝石,那就让我们用心雕琢,创造一个完美的生命境界。

Tags:2017年,中考,满分,作文,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