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六安中考状元:郑心怡

日期:2016-7-19 11:20 阅读:
  郑心怡(皋城中学):总分:781分
  语文:140分,数学:145分,英语:149分,政治:78分,
  历史:62分,物理:83分,化学:60分,体育:50分,理化实验:14分
  “我比较喜欢文科,尤其是英语学科。”中考过后,眼前这个戴着眼镜的女孩显得比较轻松。15岁的郑心怡今年中考考了781的高分,是当之无愧的“女学霸”。不过,虽然学习非常努力,但是并不妨碍这个爱笑的女孩拥有更广阔的世界。她爱阅读、爱听歌、爱画画,是个兴趣广泛的开朗女孩。
  自觉学习无需“监督”
  郑心怡的父母一直在乡镇工作,平日里她和奶奶住,只有周末或者寒暑假才能和父母聚在一起。也许因为这种家庭状况,所以郑心怡从小就非常独立。幼儿园寄宿、上小学时自己坐公交去上学……连老师也经常夸赞她生活自理能力强。
  除了生活独立,郑心怡在学习上也非常自觉。现在有很多学生,从上小学起,每天做作业父母都会在旁边“监督”,相比而言,郑心怡一直靠“自律”。她觉得每晚做作业时,一个人安安静静没人打扰很好,如果旁边有人看着,她反而会觉得不习惯。正是这样的独立自觉的性格,让父母一直觉得她“非常省心”。
  除了课下作业认真独立完成,课堂上,郑心怡对自己的要求也很严格。“上课时,如果整节课听起来都非常流畅,那样的效果就会很好。有时候,上英语课,我整节课目光都没有离开过黑板和老师的眼睛。”郑心怡中考英语考了149的高分,她觉得与自己平时上课紧随老师的节奏有很大关系。
  保持学习的连续性
  对于有些学生来说,平时学习任务很紧,到了寒暑假就会彻底让自己处于放松状态。但是这样一来,很可能就会出现“断档”。郑心怡说,之前有同学两个月暑假过后,一开学的时候,连写字都写不利索了。对于这样的状况,郑心怡认为,还是应该在假期适当复习功课,以免生疏。
  “我在开始放假的时候,心里大概有个计划,要做哪些事情。”郑心怡觉得,假期必须做到“松紧结合”才能不至于出现“断档”的问题。暑假假期时间长,可以做几件平时想做但没有时间做的事情,比如,看两本自己爱看的小说,出去游玩。在学习上,可以将平时认为比较薄弱的学科或者章节好好钻研复习一下,这样到了学期开始时,就会有很大的提高。
  当然,保持学习的连续性,不仅在于文化课,对于体育科目同样有效。虽说,郑心怡中考体育得了满分,但这是在初三后期突击训练后完成的。她告诉记者,有几位同学,在初一时,就很认真地练习体育项目,并且达到了很好的体能状况,到了后期要考试时,就显得游刃有余,不会像他们那样吃力。
  注重情绪自我调节
  班主任高洁在形容郑心怡在她心目中的印象时,用了“动静皆宜”四个字。这么说,是因为郑心怡平时非常活泼开朗,兴趣爱好广泛,和同学们相处得也很融洽;但另一方面,她也能静下心来,好好地专心学习。不仅如此,她在遇到考试成绩出现波动或者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非常冷静,具有很强的情绪自我调节能力。
  郑心怡说,自己在整个初中时期的考试成绩波动也比较大。有时排在全年级前几名,有时甚至会掉到几十名。一旦成绩滑坡,虽然也会情绪沮丧,但不会立马给自己施压,而是会先“放空”一段时间,让自己从低落的情绪中走出来。
  谈及自己的情绪调节,郑心怡说,这和父母对自己的要求比较宽松有关。如果没考好,父母并不会责怪她,会适当地给她更多的鼓励和陪伴。
Tags:2016年,六安,中考,状元,郑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