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浙江杭州中考招生新政策及5点变化

日期:2020-4-28 16:47 阅读:
  2020年浙江杭州市中考招生政策及5点变化须知已公布,具体如下:

  杭州中考政策有哪些变化?

  首先来普及下,今年杭州中考政策的几处变化,了解完政策,才能对当前以及未来的大体走向有把握,做好应对。

  大致有以下5点变化:

  1、从2021届中考生开始,思社很有可能闭卷。

  2、从2021届中考生开始,英语逐步开展听说人机对话,代替听力考试。

  3、从2021届中考生开始,音乐、美术、综合实践等学科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4、从2021届中考生开始,保送生改为分配生,统一参加中考。分配名额由50%提高到60%,并向公办初中倾斜。

  5、从2021届中考生开始,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加分项目。

  此次改革是从2021届中考生开始,也就是在读初二学生。20届中考是不会变化的。

  此外,再补充一点,在今年9月中旬浙江省已经明确废纸中考考纲,各地区的中考可能统一命题,也就是一张卷,考查形式更全面灵活。具体情况还要等政策出来。

  1准确定位自己

  根据成绩找准定位

  制定合理的目标,首先需要认清自己的定位。考生可以分析平时成绩,找准自己在班级以及年级中的位置,以此锁定合理目标。

  在所有科目当中,科学分数,比重。除此之外,数学也是一个重点拉分项目。

  根据性格找准定位

  可以结合自身的性格来定位目标学校,自律性强的学生,也许可以报远一点的学校住校;自律性稍差一点的、需要家长陪在身边的学生可以考虑附近的学校。

  总之,目标不能过盲目过高,在努力后是可以实现的,一味追求名校是不理智的,需要考生以自己的定位为参照基础,选择适合的。

  2了解目标学校

  确定学校层次

  近3年,杭州高中的录取分数有高有低,但是变化范围不算太大,初三生要根据自己的成绩,了解学校的录取分数,是目标校和保底校都能确定出来。

  了解学校风格

  像学军中学、杭十四学校管理和学习安排都比较严格,课业负担较重。而杭二、杭高比较自由。

  在确定目标校之前,可以去学校里看看,多问问学校里的学生,了解学校的教学理念和管理风格,作为选择目标校的考虑因素。

  了解学校招生情况

  ①学校的招生范围

  首先要确定自己是否在目标学校的招生范围之内,只有当自己在招生范围之内才能初步确定一个目标校的选择范围。

  比如杭州市区只有部分学校面向余杭、萧山、富阳等地招生,且招生人数也有限制,这时候就需要谨慎考虑。

  ②学校的招生计划

  学生和家长需要了解往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有何变化,因为招生人数的变化会直接影响录取分数线。

  ③学校的入学途径

  在确定的目标校的选择范围之后,就要不断缩小这个范围。接下来,就要看看这些学校都有哪些入学途径,以及自己适合哪些入学途径。

  杭州第一批招生学校主要有保送生、特长生、特色班、国际班和纯中考几个途径,20届是最后一届享受保送生政策的,所以打算通过以保送生进入目标校的考生学校做足功课。

  ④学校的录取分数

  通过将自己的考试分数与排名情况对照目标校往年的中考录取分数以及分数段情况,进而确定目标校。
Tags:2020年,浙江,杭州,考招生,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