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认真品读孩子这本书吧!

日期:2014-10-29 14:46 阅读:
每个孩子就是一本书,每天都有新的内容需要你去读,做了这么多年的班主任,我还是每天继续读着这一本本充满酸甜苦辣的书籍。今年我又每天阅读着一个很特殊的孩子的书。他,我早就听说了,喜欢打人,曾咬伤过前任班主任,跟同学吵是常事。听着就让我有几分害怕,不要说现在接这个班,接这个孩子了。怎么办?既然接了,那必须得管好,尽自己所能吧。首先我对其家庭入手,从与家长的谈话中,我发现他爸爸平时没时间管他,但一旦知道孩子犯了错误,就会给他毒打一顿。他这样的打人习惯也就潜移默化了,他把内心的委屈气愤全撒在了同学的身上。

他需要关爱。这是一个很特殊的孩子,我对他也倾注了不一般的爱。每天一到班级,我首先来到他的位子,看看他今天有什么状况。同学们开始早读了,我便提醒他:别玩了,把书拿出来早读了。有时帮他一起拿。课间他喜欢撕纸,每天将笔记本的纸头撕得满地都是。我没有批评他,没关系,我让他把纸屑捡起来。他一次一次地撕,我一次又一次地叫他捡起来。有一次,他也耍花头,捡了剩下一张不捡了,我也假装很奇怪地说:“小永(别称),这里怎么还有一张没捡起来?”他也装着一副很委屈的样子说:“老师,这张纸粘住了,我捡不起来!”“真的吗?那好,我俩要么比一比,看谁先将这张纸捡起来,谁就是本事大?”我也将计就计,才不跟他计较这些。真没想到的是,我刚说完还没弯下腰去,他已经将纸捡起来了,我也马上反应:“哟,小永,你真有本事,一下子就把这张纸捡起来了。”他那个高兴劲就甭说了。没想到,自那以后,他撕纸的现象几乎看不到了,他旁边已经非常干净了。这也许就是老师对孩子的爱让他体会到了自己的错误。

他需要关注。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我有了依赖心理,有什么事都往我这儿跑,跟我说话。开学初,他为了要向同学借卷笔机,对同学有不敬行为,同学告诉了我,考虑到他的特殊性,也怕他今后会做出更加蛮横的手段,我看了看他的铅笔盒,里面的铅笔确实已经很粗了,有的已经断了。我给他卷好了上面一层的笔,然后告诉他:“今天,老师已经给你削好了笔,不要再向同学借卷笔机了,你也省着点用,别把笔都玩断了。如果实在没有,向老师说,我会向同学借的,你自己不要借,知道了吗?”“知道了。”他点了点头。后来估计不敢借卷笔机,自己又带来了刀片,第一次我跟他说:“刀片不可以随便带到学校,这是很危险的东西,老师先给你保管,放学时,你拿回家,以后别再带来,再带来老师收了就不还给你了。”放学时,他没有忘记向我要回刀片,我也很爽快地给了他,说话一定要算话,他才能信任你。可是过了没几天,他又把刀片给带来了。这次我还是把他的刀片收掉了。后来放学了他也没来向我要刀片。以后他又带来了几次,都被我收掉了。有一次,他还特地跑过来跟我说:“老师,今天我带刀片了,但我没玩。”我笑着给他竖起了大拇指:“小永,你真乖,以后就带也别带来了。”“哦,我以后不带了。”说着高兴地走回位子去了。至今为止,他真的没带来过。平时,他也常有事没事地在你旁边说这说那,我知道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引起我的关注。

他犯错都是有原因的。老师的态度一定不能急躁。前一阵子,小朋友都在反应,说他老冲着饮水机笼头直接喝水,两个都喝过,弄得小朋友都不敢喝水了,而且还告诉我以前他都这样的。以前都这样是不是他又要搞什么恶作剧了?我叫来小永:“小朋友都说你直接在笼头上喝水。你是怎么了?你这样做很不卫生,叫小朋友怎么喝水呀!”小永又是很无辜的样子:“老师,我今天水杯没带。”“唉呀,水杯没带你也不能直接喝水呀。以后记得跟老师说。老师帮你解决。”随即,我又叫我班同学到朱老师那边去讨个一次性塑料杯。第二天,他还是没带水杯,然后跑到我这里来跟我说,我又给他解决这个问题,并告诉他,以后一定自己记得带水杯。于是,他又笑呵呵地去喝水去了。孩子犯错往往是有原因的,我们做班主任的千万不能不问清楚事情的原委而先对孩子大加指责批评,这样的教育会适得其反。

孩子是一本书,让我们尽情地搜寻这书中的快乐吧!

Tags:认真,品读,孩子,这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