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影响考生的考前焦虑症 家有高考生需如何应对

日期:2018-6-4 16:00 阅读:

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论是、考生,还是家长在临近高考期间,都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甚至有许多的考生,因为考前的压力,而出现焦虑的情绪。家长要理性的看待考前焦虑症

  适度的焦虑对于考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这种情绪可以激发考生各个方面的潜能,使得考生认真复习。但过度的焦虑,却会使考生出现恐惧、敏感、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甚至会给考生带来躯体方面的不适,从而会影响到考生的发挥。因此为了考生能够有更好的姿态,考生要学会缓解自我的焦虑情绪,懂得自我放松。

  除了考生自身的调节,在临近高考期间,家长一举一动,过度的关心也会给考生带来烦恼。在此时,部分考生家长的紧张心情可能不亚于孩子,不少家长平时可能会说自己不会给孩子压力,但突然百般呵护,各种特殊待遇,其实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并且孩子能够感知父母的情绪,所以在高考期间,家长不应大张旗鼓,各种关心孩子,之前怎么对孩子的,这段时间也应该怎么做。或者在孩子复习间隙,可以多和孩子聊聊天、散散步,让孩子从复习中转换一下心情。

  还有一点很重要,很多家长在高考期间,会跟孩子各种补身体,炖各种汤,根据营养医师的提议是,不建议家长过分给孩子考前突击进补。

  每个人的体质不一,如果在没有辨证体质的情况下,盲目相信各种补身偏方,给孩子直接进补,可能会适得其反。并且一不小心进补过度,以及考生的饮食结构,突然地改变,此时孩子的肠胃不能马上适应,从而很容易造成孩子胃肠功能等方面的紊乱。这样会让孩子出现口干、多梦、甚至是急性肠炎、腹泻等问题,反而影响了孩子的发挥。

  考生在紧张的复习中,体力精神会有不小的消耗,但适当补充即可,例如多吃点主食,大脑活动需要以血糖来转化为能量,主食中(米饭、面条)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另一方面,多吃肉类,以及高蛋白食物,可以增加饱腹感,还要多吃新鲜蔬果。

  至于汤水,不要选择一些有大补,或者大凉的食材,应该选择较平性的食材,比如淮山、莲子、土茯苓、百合、薏米、五指毛桃等健脾食材,或者是红萝卜、玉米、马蹄等清热食材。总结,家长们不能盲目听信各类保健品,一些来历不明的食品甚至是补品,很可能带来副作用,这样反而得不偿失。

Tags:影响,生的,考前,焦虑症,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