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月考总结与反思

日期:2013-12-10 10:30 阅读:
  月考结束后,各科的成绩陆续出来了。
  儿子的成绩不够理想,数学95,连班里平均分都不到,其他科化学82,生物79,别的科目还没出来,估计没有什么太好的分数了,这样的成绩让孩子很沮丧,我看到孩子的状况心里有些着急,还要安慰孩子,告诉他成绩的起伏是正常的,重要的是从中找出问题,为下一步的复习明确方向和方法,孩子说可能是学习方法上有些问题,这真是难倒我了,我没办法找出指导性的意见,刚好昨天去了一位老邻居家,这家的男主人是一位退休的数学老师,在教学上很有一套,本来是想问候一下,顺便请教孩子的问题,没想到这回真碰巧了,于是打电话把孩子情况和他一说,这位老师就痛快的答应了,让把孩子带来和他聊聊天,再拿着考试卷子看看到底问题在哪,孩子放学后就去了老师家,其实这位老师已经是爷爷辈了,爷俩在屋里说了很久。
  回家后,孩子说老师主要指出了他试卷中的问题,再有就是指导他考试前复习问题,看题分析题要看主干,看思路。
  其实家长看到只是孩子的成绩,看到成绩不免着急,眼看着时间过去大半,哪有不着急的,我分析孩子的原因关键在于没有目标,这点我也忽略了,本想来孩子的成绩会一帆风顺的走下去,这段时间也甚少和孩子讲目标问题,没讲应该达到的分数段,孩子是按部就班的学习,但是学习中缺少压力,缺少了紧迫,我想这是不是造成这次成绩下滑的原因,总是想给孩子一个相对宽松没有压力的环境,孩子回家后,我们基本不谈学习,他想休息就休息,想听歌就听歌,我都有些茫然了,不知该怎样做,看来做高三孩子的家长真的是需要不断学习。
  心里急,嘴上和说话的语气自然带了些情绪,暗暗告诉自己调整心态,相信孩子,今早上学前告诉孩子,不论怎样,还要继续坚持,到了该拼的时候了,千万不能放弃。
  要求孩子周一回到学校拿着自己的卷子,找对应科目的老师,请老师帮着分析问题,找出原因,老师是最了解学生的,这对他后面的学习一定会有帮助。
Tags:2014月,总结,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