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福建高职招考考试大纲(农林牧渔类专业)

日期:2014-10-27 14:00 阅读:

 2015年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农林牧渔类专业基础知识考试大纲提供了第一部分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化学、植物生产与环境等知识点的讲解和分析,考生如果想报考此专业的话,需认真的对待此次考试大纲的提供,详细内容如下所示:
本考纲范围以教育部公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用书目录中:《生物基础》(全一册)、《化学》(农林类)、《植物生产与环境》(种植专业使用)和《畜禽解剖生理》(养殖专业使用)为主要参考教材,主要考核考生了解、理解和掌握有关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水平,以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和方法,解决基本实际问题的能力。

Ⅰ.考试范围和要求

第一部分  专业基础理论知识
一、生物学基础
(一)生物的多样性
1.理解生物的基本特征,了解生命科学发展历程。
2.掌握生物多样性的概念,了解生物多样性的组成,掌握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二)生物体的基本单位—细胞
1.了解细胞的元素组成和化合物组成。
2.理解生物体内无机化合物的作用,了解有机化合物的分类、结构及主要功能。
3.了解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的区别与联系,了解细胞膜的主要功能(物质进出细胞的方式)。
4.了解细胞质的结构和功能,重点掌握几种细胞器的功能(叶绿体、线粒体等)。
5.了解细胞核的结构,了解细胞核的功能。
6.理解细胞增殖的有关概念,了解有丝分裂过程(间期、前期、中期、后期、末期)。
7.了解动植物细胞的亚显微结构模式图。
(三)生物的新陈代谢
    1.理解新陈代谢的概念,理解酶的概念及酶的基本特征。
    2.掌握ATP的分子简式,了解ATP的形成途径。
    3.掌握水分代谢的概念,掌握蒸腾作用的重要意义。
4.掌握矿质代谢的概念,了解植物必需矿质元素的种类,了解根吸收矿质元素的过程及植物对离子的选择吸收。
5.掌握光合作用的概念,了解叶绿体中的色素组成,了解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过程,掌握光合作用的意义,了解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
6.理解生物呼吸作用的相关概念,了解呼吸作用的过程及生理意义。
7.掌握营养物质的吸收及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过程。
8.理解生物新陈代谢的基本类型。
(四)生物的生殖和发育
1.理解生物生殖的种类,理解减数分裂与有性生殖细胞的成熟(精子、卵细胞)的成熟过程。
2.掌握受精作用的概念。
(五)遗传和变异
1.掌握遗传物质、细胞核遗传与细胞质遗传的概念,理解DNA分子的结构及DNA分子结构的特性,了解DNA分子的复制过程。
2.理解基因控制蛋白质的合成过程的有关概念。
3.了解基因的分离定律。
4.了解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
5.了解生物变异的类型及可遗传变异的三种来源,了解基因突变、基因重组、染色体变异的概念。
(六)生物的进化
1.了解拉马克“用进废退”学说的要点。
2.了解达尔文生物进化理论的要点。
(七)生物与环境
1.掌握生态因素的概念,理解非生物因素与生物因素对生物的影响。
2.理解种群及其特征,理解生物群落及其特征。
3.了解生物对环境的适应与影响。
4.理解生态系统的概念,理解生态系统的类型,了解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
5.理解生态平衡的概念、生态平衡的原理,了解生态平衡的重要意义。
6.了解环境的危机和环境保护措施。
二、化学
(一)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部分
1.原子结构
(1)熟记常见元素的名称、符号,懂得AZ  X的含义
(2)了解核外电子排布初步知识,掌握1-20号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
(3)了解元素周期律(核外电子排布规律、原子半径、主要化合价、金属性非金属性变化规律)。
(4)了解元素周期表的结构。
2.溶液
(1)了解溶液的概念。
(2)了解强、弱电解质、非电解质的概念。会写常见强酸、强碱、盐的解离方程式。
(3)理解水的电离及溶液中PH与酸碱性的关系。
3.了解氧化还原反应的概念,能判断是否氧化还原反应。
(二)元素化合物部分
1.了解卤族原子的结构和变化规律。
2.了解氯及其重要化合物的化学性质,了解相关物理性质、用途。了解卤族之间的置换反应。
3.了解硫及其重要化合物的物理性质、用途、化学性质。
4.了解氮及其重要化合物的物理性质、用途、化学性质。
(三)有机化学基础知识
1.了解有机化合物的概念、通性,了解碳原子的成键特点。
2.了解有机化合物的分类。
3.了解甲烷、乙烯、乙炔、苯的结构、重要性质。
4.了解各类烃的通式、通性。
5.了解同系物、同分异构现象,同分异构体的概念。
6.掌握烷烃的命名。
7.理解取代反应、加成反应的概念,会判断有机反应类型(取代反应、加成反应)。
8.了解糖类的组成、分类,了解葡萄糖、果糖的结构。
(四)化学计算
能利用物质的量和粒子的数目、物质质量、溶液的物质的量、溶度的关系的简单计算。
(五)化学实验
1.理解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
2.理解元素性质的递变规律。(Na、K、Mg、Al与水的反应,Mg、 Al与酸的反应)。
三、植物生产与环境
1.了解植物的需水规律和合理灌溉,掌握提高水分利用率的途径。
2.理解提高植物光能利用率的途径。
3.了解植物的个体发育过程(胚的发育、胚乳的发育),
4.了解植物的生殖器官(花与果实)。
5.了解生长素的发现过程,理解生长素的生理功能,了解其它植物激素。
6.理解植物的生殖生长与环境的有关概念。
7.理解控制植物生长发育的途径。
四、畜禽解剖生理
1.了解肺的形态、位置及组织结构,掌握动物气体交换过程相关概念,了解气体在动物体内的运输路径。
2.了解机体内环境的概念、血液的成分、血液的主要机能。
3.掌握心脏的形态和位置,掌握心脏的构造。
4.了解消化管、消化器官的构造,理解肝脏的血液循环,了解胰脏的组织结构和功能。
5.了解动物生殖系统的简单组成。
6.了解动物的个体发育过程(胚的发育、胚后的发育)。
7.了解动物体内主要内分泌腺,理解胰岛素的作用。
8.了解动物神经系统的基本结构和功能。
第二部分  技能与实训
1、通过显微镜使用实训,掌握光学显微镜的基本结构与使用方法。
2、通过用高倍显微镜观察叶绿体和线粒体实训,掌握高倍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和临时装片制作方法。
3、通过动植物细胞吸水和失水实训,掌握动植物细胞吸水和失水的原理,理解细胞内外物质运输的特点。
4、通过常用培养基的制备实训,掌握常用培养基 (肉膏汤培养基、营养琼脂培养基) 制备的基本程序(配料→溶化→测定及矫正PH值→过滤→分装→灭菌→无菌检验)。
5、通过生态系统种群密度调查实训,掌握标志重捕法、样方法、显微记数法、去除取样法的种群密度调查操作步骤。
6、通过溶液的配制实训,掌握一定物质(固体、液体)的量浓度的溶液的配制方法。
7、通过电子天平使用实训,掌握电子天平的正确使用方法。
8、通过滴定管的使用实训,掌握酸式滴定管、碱式滴定管的使用方法。


Ⅱ 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答卷方式:笔试
二.考试时间:150分钟
三.试卷满分:300分(含专业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知识) 
四.内容比例:
《生物基础》约110分
《化学》约35分
《植物生产与环境》约30分
《畜禽解剖生理》约25分
专业技能与实训 约100分
五.考试题型
选择题、判断题、连线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 
六.试题难度比例
易中难比例为:7:2:1

Tags:2015,福建,高职,招考,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