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考试大纲:2015福建高职招考英语考试大纲

日期:2014-10-27 12:00 阅读:

2015年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
英语考试大纲(面向中职学校)
本考试大纲以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为依据,以教育部公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用书目录中的英语教材为主要参考教材。在考查考生语言基础知识、文化知识和基本语言技能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实际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特别是在日常生活及相关的职业场景中的英语应用能力;突出素质教育和以能力为本位的精神,力争做到考学一致。

 Ⅰ  考试范围与要求

考查的知识点以《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基础模块的基本要求为基准,兼顾职业模块与拓展模块中与高等职业教育相关的部分内容,包括语音、词汇、语法、情景交际、阅读理解、英汉翻译、应用写作等。
一、基础知识
1. 语音:要求考生掌握英语26个字母,48个音素;掌握英语单词的发音、基本拼读规则以及句子重音、英语语调等内容。
2.词汇:词汇量要求为《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附录的词汇表中2200个左右单词(含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词汇),其中无标记单词约1700个,为掌握词汇(详见附录),标*号的单词约500个,为理解词汇(详见附录);并能根据构词法自主扩展词汇量。包括以下考点:
(1)单词、词组在语境中的恰当使用。
(2)近义词在意义和用法上的差异。
(3)单词的固定搭配和词组的特定含义。
3. 语法:要求考生掌握以下语法项目的基本用法。
(1)名词:名词的分类、名词的数、名词的所有格、名词作主语、宾语、表语、定语等。
(2)代词:代词的种类、人称代词、物主代词、反身代词、指示代词、疑问代词、连接代词、不定代词等的用法。
(3)数词:基数词和序数词的写法、读法和用法,年、月、日的写法和读法,钟点的写法和读法。
(4)介词和介词短语:表示时间和地点的介词、其它常用
介词和介词短语的用法。
(5)冠词:冠词的种类、定冠词和不定冠词的用法、不用冠词的情况等。
(6)连词:连词在句中的作用和用法。
(7)形容词:形容词的基本用法、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的基本用法等。
(8)副词:副词的种类、副词的构成、副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的基本用法。
(9)动词:系动词、行为动词、助动词、常见情态动词的基本用法。
(10)时态: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现在完成时的用法。
(11)被动语态: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被动语态的构成及用法。
(12)动词的非谓语形式:动词不定式、V-ing、V-ed形式的基本用法。
(13)句子:句子的种类、简单句的句子成分、基本句型。
(14)并列复合句与主从复合句:理解各种复合句(包括
宾语从句、状语从句、定语从句、主语从句、表语从句)
的意义,并能在阅读中应用。
(15)倒装结构:基本用法。
4.基本交际用语:要求考生掌握有关以下功能项目的基本交际用语。能对日常询问和要求做出恰当反应,能就日常生活和相关职业话题进行简单交流。
(1)问候与道别(Greeting and saying goodbye)
(2)引荐与介绍(Introducing oneself and others)
(3)感谢与道歉(Expressing thanks and making apologies)
(4)预约与邀请(Making appointments and invitations)
(5)祝愿与祝贺(Expressing wishes and congratulations)
(6)求助与提供帮助(Asking for and offering help)
(7)赞同与反对(Expressing agreement and disagreement)
(8)接受与拒绝(Accepting and rejecting)
(9)询问与提供信息(Seeking and offering information)
(10)劝告与建议(Giving advice and making suggestions)
二、 综合能力
1.阅读理解能力:要求考生能读懂以下话题范围内常见题材的阅读材料,能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
(1)个人与家庭(Personal information and family)
(2)学校生活(School life)
(3)日常生活(Daily life)
(4)休闲娱乐(Leisure and entertainment)
(5)健康(Health)
(6)居住环境(Living environment)
(7)出行(Travel)
(8) 科学技术(Science and technology)
(9) 工作(Work)
(10)节日与习俗(Festivals and customs)
2.翻译能力:要求考生能正确理解与本考纲规定的功能项目及话题相关的英语句子,并将句子翻译成汉语。
3.应用写作能力:要求考生掌握英语基本句型,能写出简单的应用文,如活动通知、日程安排、邀请、求职申请、个人简介、名片、电话留言、购物清单等;能根据所提供的信息填写表格或根据阅读的短文填写内容摘要等。

 Ⅱ 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全卷满分为100分,笔试。全卷考试限定用时为120分钟。
二、试卷结构
第一部分 基础知识 
第一节 单词辨音
本节测试考生英文单词发音、基本拼读规则等的掌握情况。
共5小题,每小题1分,满分5分。要求考生从每题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划线部分的读音与其它三个选项中划线部分读音不同的选项。
第二节 词汇 
本节测试考生英语词汇知识的掌握和应用情况。
共15小题,每小题1分,满分15分。要求考生按要求从每题所给的三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选项,包括以下三种题型:
从每题所给的三个选项中选出一个与句子括号中的中文意思相一致的选项。
从每题所给的三个选项中选出一个与句子划线部分意思相近的选项。
从每题所给的三个选项中选出一个适合填入空白处的最佳选项。
第三节 语法 
本节测试考生英语语法知识的掌握和应用情况。
共20小题,每小题1分,满分20分。要求考生从每题所给的三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选项。
第二部分 情景交际 
本部分测试考生在日常学习、生活和各种常见职业场景中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第一节 简短对话 
共10小题,每小题1分,满分10分。
要求考生根据每题中已经提供的一个句子,从所给的三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选项完成对话。
第二节 补全对话  
共10小题,每小题1分,满分10分。
本节有两篇情景对话,在每个情景对话中留有五个空白处。要求考生根据对话内容,将对话后所给的五个选项按照适当的顺序填入空白处,补全对话。
第三部分 综合能力 
第一节 阅读理解  
本节测试考生通过阅读获取、分析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共20小题,每小题1分,满分20分。要求考生以一定的速度阅读四篇短文,根据短文内容判断句子正误,或者从每题所给的三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选项。
第二节 英汉翻译  
本节测试考生对英语句子的理解及翻译能力。
共5小题,每小题2分,满分10分。要求考生阅读五个英文小段落,并将各段落中的划线句子翻译成汉语。
第三节 应用写作  
本节测试考生综合运用英语词汇、语法等知识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要求考生在认真审题的基础上,按要求进行应用写作。满分10分。
试卷题型、题量和分值安排如下:
内容 题型 题量 分值
第一部分
基础知识 第一节  单词辨音 5 5
 第二节  词汇 15 15
 第三节  语法 20 20
第二部分
情景交际 第一节  简短对话 10 10
 第二节  补全对话 10 10
第三部分
综合能力 第一节  阅读理解 20 20
 第二节  英汉翻译 5 10
 第三节  应用写作 1 10
总计 86 100

三、试卷难度
根据《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根据我省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和高等职业学校招生的实际情况,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英语试卷中,较易题目占70%,中等难度题目占20%,较难题目占10%。

Tags:考试大纲,2015,福建,高职,招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