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生读书推荐(《雪国》)

日期:2014-11-4 10:33 阅读:
  同学们,看到这本书的书名,你是否会浮想联翩?我们在座各位大都是南方的孩子,对于雪的印象毕竟是没有那么深刻。雪国,初读书名便觉眼前一片白茫茫,后感必是一眼无际的寂寥之美。
  而后翻开书时,也确实不负所望,“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夜空下一片白茫茫。”这般突兀而静默的开篇,心中不禁平静下来了。在阅读的过程中,给我很强烈的感觉便是作者的文笔,与过往所读的作品中竟是如此深入我心。这并不夸张,在不了解作者的情况下,阅读过程中我一度以为这是一位心细如发的女作家之著作。
  “茫茫的银河悬在眼前,仿佛要以它那赤裸裸的身体拥抱夜色苍茫的大地”、“叶子露出拼命挣扎的深情,耷拉着她临终时呆滞的脸。驹子仿佛抱着自己的牺牲和罪孽一样”。如此这般妙句简直扣吾心弦!阅毕,赶忙查询资料,出乎意料的是此书出自日本文学大匠川端康成先生之手,危乎妙哉!
  当然,川端先生也是我今天演讲内容重点之一,但接下来请先看书中人物关系简图,这也理所当然只是我个人看完书后对几个人之间情感的看法,并非人人都认同。全书大致内容为岛村前后三次前往北国的小村庄与当地一位叫驹子的艺妓以及一位萍水相逢的少女叶子之前的纠葛。
  书中驹子这样一名艺妓,在我理解中与古代青楼女子是有些相似的,但地位比其略高。都说烟花之地何处寻得真感情,可偏偏驹子爱上了客人岛村,岛村偏生处处留情种,这样一个舞蹈艺术研究者来此雪国必然不是为驹子,他认为驹子对他的感情以及所付出的的一切都是徒劳的,徒劳人生似乎在书中显得十分讽刺,反之也衬托出了驹子内心对爱情的那份贞洁。
  各位,从我对驹子所归纳的五点便可看出,这其实是以为内心善良的女子,她甚至保留了每天记日记这样一个真诚美好的习惯。在座的同学包括我自己,能信誓旦旦言说自己也有此习惯的人必然少之又少。爱上一个有夫之妇的顾客,除了虚无还有什么呢?而书中勾勒了一名集万千美好于一身的女子------叶子,她也几乎就是驹子的对立面。
  原谅我才疏学浅,川端先生对她的笔墨也较少,固然美好,我却不以为然,反倒对驹子这样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更加欣赏。最后叶子死去了,在一个雪国的大火中,这种强烈的对比环境中死去了。书中对岛村此刻描写“待岛村站稳了脚跟,抬头望去,银河好像哗啦一声,向他的心坎上倾泻了下来”在我看来,这似乎是岛村心中理想的一个破灭,叶子是他心里一直爱慕的人,是那样美好,可是她却在茫茫雪国中于火灾中长辞于世。梦碎掉的声音,由心坎上倾泻而下,读来着实悲哀。这种文字之美必然得亲身体验方得知,大概川端先生也正是如此懂得深入人心,名至实归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川端先生本人小时候甚至一生中内心都是较为阴郁的,因为他的家境造就了这样深沉的内心。瘦骨如柴的他,并不自信的他从小执笔便可飒爽英姿,并且其文字的惊叹程度是令周边所有人讶异的。而我个人认为,他的文学可分为变态与不变态期,早期的作品相对积极,而人生后期所写的多数拥有变态美之著称,而《雪国》正是介于这两者之间的作品,读来引发人深思,亦可习其文字,陶冶情操。看文学,偶尔有一点的重口味是不为过的。希望同你们分享过后,你们也会爱上他的文字。
  书中虽是贯穿着虚无,但看完依旧希望传递正能量,如尼采所言:“宁可追求虚无,也不可无所追求。”
Tags:学生,读书,推荐,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