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夺刀少年柳艳兵事迹所感:见义勇为者就应保送?

日期:2014-10-30 09:46 阅读:
  5月31日,江西宜春高三学生柳艳兵在客运班车上与持刀歹徒搏斗,他与另一名考生易政勇因受伤而错过了今年高考,两位学生的行为引来各方点赞。江西省教育部门表示,待柳艳兵和易政勇康复后,将为其组织单独单招考试;各高校更是纷纷向见义勇为少年抛出橄榄枝,其中江西本省211工程重点高校南昌大学为其提供免试入学资格,更有清华大学于6月9 声称已主动联系其母校,若他们在参加高考补考后,有意向报考清华,那么清华大学将会积极为其提供帮助。
  社会对其的嘉奖,都是对他见义勇为行为的肯定。现今大学录取时,除了将学习成绩作为考量标准外,亦考量学生的道德品行。今年有全国13个省份在高考加分项目中都提及思想品德及见义勇为,而国外高校亦早已把学生的品德列为重要的考量项目。因而柳艳兵的见义勇为行为,引得各方高校对其青睐有加,这样的现象,我认为不奇怪。
  但难道他就可以因此轻松获得保送进大学的资格?我觉得,高校对其抛出橄榄枝,助他圆大学梦,此事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对其褒奖的方式有失考量。加分,甚至于保送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高考的公平与公正。大家纷纷关注这一个个例,然而却有千千万万个好人没被发掘,一旦对他进行加分与保送,那其他人又要如何、向谁要他们的加分,难道未经报道的好品质就不是好品质?如果柳艳兵因为空手夺刀可以保送,那么以后再发生了类似的事情,当事人也要求保送大学,我们该坚持怎样的标准,把握怎样的尺度?
  其实做好事本是自然而然的行为。柳艳兵在夺刀时心里想着的一定不是清华。虽然见义勇为后总有一片的褒奖叫好之声,但是若因社会长期对好人好事的颂扬而做好人好事,那未免有些畸形与功利了。社会各界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赞美与鼓励,其实更是旨在唤起社会正能量,希望每个人都能自发的做出善举,有一份善心,不管柳艳兵最后能否高考加分或保送,我都希望同学们能把握自己内心道德的标尺,心怀善念,“人之初,性本善”,我们不过是在做我们自己罢了。
Tags:夺刀,少年,柳艳,事迹,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