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年高考作文素材:材料作文“猎人与弓”写作指导及例文

日期:2016-8-26 14:31 阅读:
  要想高考作文分数提高考生们平时的素材积累是非常重要的。所以21教育网的小编给考生们整理出来了2017年高考作文素材:材料作文“猎人与弓”写作指导及例文,希望考生们可以多去收集并且运用到自己的高考写作中去哦。
  【文题】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一个猎人有一张出色的由黑檀木制成的弓。他用这张弓射的又远又准,因此珍惜它。有一次,他仔细观察它时,说道:“你稍微有些笨重!外观毫不出色,真可惜!——不过这是可以补救的!”他思忖:“我去请最优秀的艺术家在弓上雕一些图画。”于是他请艺术家在弓上雕了一幅完整的行猎图。
  “还有什么比一幅行猎图更适合这张弓的呢!”这个人充满了喜悦,“你正应配有这种装饰,我亲爱的弓!”一面说着,他就试了试。他拉紧了弓,弓却断了。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定文体,自定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想一想:这则材料的核心是什么?画出你认为的关键词,关键句,这则材料引发了你那些联想?你打算从哪个角度去写?写作文前先想清楚,用到哪些素材,怎样安排结构,采用什么样的表达句式抒发你的感情。
  【参考例文】——范例一:时评文
  “心”美才是真美
  春节朋友来串门时,带来了一箱柑橘,盒子喜庆而漂亮。等到打开却发现,里面的桔子大多发黑,已经不可食用了。朋友惊呼上当:本以为如此精致的包装中一定是上好的佳品!
  我一笑,拿出了去年收藏的一个极为精美的月饼包装盒。如果仅仅从包装上看,谁能想到里面昂贵的月饼的味道甚至赶不上超市三元一块的散装月饼呢?
  (从生活现象写起,引出下文的议论,开头自然。)
  于是,我们在批评商家投机的时候不禁又自问起来:是什么蒙住了我们的双眼?在我们过度的追求华丽的外表时可曾注意过它的内在品质?我们追逐的到底是什么?
  (由生活中的重包装不重质量引发的思考,继而引出材料的分析和阐述,阐述论点。)
  一张檀木弓,本来射得又远又准,可带着对外观的失落请最优秀的艺术家在弓上雕出了一幅绝美的《行猎图》时,弓却被拉断了。当这张弓失去了它的实际价值时,再精美的图画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分析材料,照应生活现象,初步解释论题的核心:当这张弓失去了它的实际价值时,再精美的图画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记得曾经看到过这样的一则报道:某市市长,为了向人展示自己城市的风采,大修城市广场,大搞形象工程,而终因负债累累,城市经济趋向萎靡,在美丽的广场,留下的不是市民的欢笑声而是阵阵怨声。
  也记得眼见过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位父亲,用品牌将自己的孩子“武装”到了牙齿,以期望成为他人眼中最为优秀的孩子。而当孩子因过度追求物质的享乐而走上歧路时,我不知道这个家长在追逐着警车呼号的同时是否还会有一种思考。
  (再举现实两个例子,增强论题的现实性,语言犀利,直指议论核心。)
  注重外表,忽略内在品质,带给我们的布仅仅是遗憾,甚至是悲剧。还有什么比“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更让人无奈更让人痛心呢?“买椟还珠”留下的也不仅仅是笑柄吧。
  (过渡段,只注重外在,不注重品质引发的悲剧和笑柄。)
  乌龟本不美丽,可它却以自己的执著的爬行深深的刻在了孩子们的童话世界里,比起浮躁的白兔,它博得了更多的爱恋。
  小草本不美丽,却因那青翠的绿色燃烧起了人们生命的热情,于是,它以盎然的生机永远存活在诗人的生命中。
  司马迁本不美丽,他受辱的躯体在世人异样的目光中,爆发出了无穷的生命能量,于是,那残缺的身体照亮了一个民族的历史。
  霍金亦不美丽,但他那跳动的手指中的神秘宇宙却让他永远定格在了二十一世纪的灿烂星空。
  绿天涯的小草永远惹人爱怜;滋润大地的雨滴永远让人期盼;播洒温暖的阳光永远得人赞美。品质决定生命,除去外表的浮华,留下的才是生命的重量。
  (排例,通过对比,大量事实阐发“注重品质”的重要性及积极意义。)
  海尔集团以它的成功告诉我们:品质永远是第一位的,外表的美丽换得的只是暂时的开放,只有“心”美,才是真美,才能永恒。
  (事实胜于雄辩,用“海尔的成功”旗帜鲜明收束全文,干净有力。)
  【参考例文】——范例二:传统文
  保持生命本色
  不禁为那张弓感到惋惜,弓受它的主人任意摆弄,无法保持自己的本色才造成了折断的悲剧。而人,可以不受别人摆布,能够保持生命的本色。
  (概述材料,分析并鲜明提出中心论点“人要保持生命本色”)
  保持本色是涓涓的小溪从容流淌而不像大海一样翻滚咆哮,保持本色是翩翩飞舞的蝴蝶游戏花间而不学蜜蜂忙碌的采蜜,保持本色是欢快的鸟儿嬉戏林间而不像苍鹰搏击长空。保持生命本色,塑造一个自自然然真真正正的自己。
  (采用排比段形式,生动形象地阐释了中心论点。)
  五千年的历史长河涌现了无数仁人志士,正是因为他们保持了生命本色,才给历史增添了千斤重的分量。
  (过渡段,纵观历史长河,“保持生命本色”何其多,引起下文的议论。)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精忠园两侧的大字熠熠发光,讲述着一个“忠”的故事。“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是岳飞在长吟。“金兵未灭,何以家为?”是岳飞在长叹面对着皇帝软弱无能,秦桧等人的陷害,他对心中“忠”字本色的坚守。明月夜,小重山,风波亭,见证了岳飞的忠诚。他本可以与秦桧等人同流合污,偏安江南一隅;他本可以向金军屈辱求和来换得一时的安宁。然而他没有,他始终保持着忠于大宋江山的本色。几百年的风雨淡褪了风波亭上的点点血迹,而岳武穆忠心的本色依然展现在历史的天空。
  (事例一:忠心传千古的岳飞,采用引用、对比等方法,语言极具论辩色彩,论证中心论点。)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零丁洋上传来了文天祥的豪言壮语,面对元兵的软硬兼施,文天祥不为名利所诱更不为死亡所惧。他本可以投降元军而后捞个一官半职,他本可以暂时低下他那高贵的头颅以求生还。然而他没有,他始终保持着无惧无畏的本色。几百年的波浪淹没了零丁洋上的声声叹息而文天祥豪无畏惧的本色永照尘寰。
  (再举一例,文天祥保持生命本色誓死不降元,忠心破千古长空永照尘寰。)
  漫漫历史长河留给我们无尽的精神财富。它们似珍珠胜宝石,捡拾起这一粒粒珍珠宝石,像古人一样保持生命的本色,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小结,过渡,保持生命本色的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文化意义。)
  保持生命本色,让精神的天空晴空一碧。
  保持生命本色,让你我的人生更有意义。
  (结尾两段简洁精炼,总结全文,回扣中心论点,感情饱满,收束全文。)
  【写作文】
  请将作文写在背面,要求字迹工整,卷面整洁。尽量不写错别字。段落要清晰,尽量避免超长段落,注意分段和过渡。预祝你写出精彩文章,抒发你的真挚情感,表达你鲜明的看法。
Tags:作文,2017年,高考,素材,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