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年高考作文素材:作文高分策略 巧设豹尾

日期:2016-8-26 13:44 阅读:
  要想高考作文分数提高考生们平时的素材积累是非常重要的。所以21教育网的小编给考生们整理出来了2017年高考作文素材:作文高分策略 巧设豹尾,希望考生们可以多去收集并且运用到自己的高考写作中去哦。
  结尾,是文章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文章的收笔处和落脚点,是全文的归宿。任何虎头蛇尾、有头没尾的文章,都很难引起读者的审美情感。处理结尾,必须深思熟虑,反复斟酌,否则只能给人头重脚轻、虎头蛇尾的感觉。
  好的结尾一定要与原文融为一体,紧紧扣住文章的主题,但又应高于前文,是在前面基础上的提升,是最关键的点睛之笔。精彩的结尾,可以使文章的结构严谨,为文章大添异彩,真可谓“回眸一笑百媚生”。
  一、卒章显志式
  在文章结束时,以全文的内容为依托,运用简洁的语言,把主题思想明确地表达出来,或者在全文即将煞尾时,把写作意旨交待清楚,又称“画龙点晴式”。卒章显志式结尾可分为两大类:
  1. 点题式结尾:行文至最后,收束文章时,一般的要考虑“点题”,因为你的文章题目,你的文章中心在此时都需要强化,不仅仅是文章写作本身需要强化,即使是从给读者留下印象这个方面考虑,也需要重新申明一下主题。直白的点题给读者的感受就像听政治报告,难免枯燥,甚至乏味;而精警巧妙的点题就像雾里看花,月下看人,眼里朦胧,心中了然。
  例(1)看看吧,诚信何其可贵,何其重要。诚信不可抛,唯有诚信,才能让你的生命如一股清泉,沁人心脾,永不枯竭!《诚信不可抛》
  (2)不断认识、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黄河的文化,是中华儿女民族精神代代相传的需要,也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让古老的黄河焕发青春,让中华民族实现伟大的复兴,我们要大力弘扬黄河精神,为民族发展提供取之不尽的精神资源和用之不竭的强大动力 !《从黄河精神中汲取民族前进的动力》
  (3)亲爱的,人生真的很短暂。所以,请抱着对理想的追求,对生活的向往,对生命的热爱,勇敢并坚强地走下去,不要轻易说“不”。《不要轻易说“不”》
  2. 归纳式结尾
  归纳式结尾一般应用于正文中有分项说明或多角度论述的文章,这种结尾是对前文的一个系统化总结,对于帮助读者整体理解文章能起到积极的导引作用。
  例(1)诚信问时间老人何故,答曰:没有诚信,快乐不会长久;没有诚信,地位不能巩固;没有诚信,竞争必然失败。《“诚信”漂流记》
  (2)规则是直尺,划出平整的世界;规则是律诗,吟出无穷趣味的韵味;规则是舞者,于尺寸之间尽现人生百态,遵守规则,守护方圆世界,让我们的人生在淡定从容中走向成功!《切莫打破规则》
  二、首尾照应
  首尾照应是考场作文最实用的方法之一,即在开头提出中心,开篇点题,然后在结尾时再次强调,照应开头,从而使文章的中心鲜明突出,给人一气呵成之感。
  例(1)开头:康德说:生气就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生活中,时常有一些人会因为别人的一点小错误而闷闷不乐,其实这很不值得。如果能用宽容的心态去面对这一切,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结尾:的确,仅凭我们个人之力无法改变世界,但我们却可以改变我们的内心。多一些宽容,少一点生气,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生气与宽容》
  (2)开头: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人应亲善者,远恶人,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怨恨。
  结尾:一支高山流水,奏出悠悠心曲;一曲阳关三叠,飘出缕缕情愫。人生应远离恶人,亲近贤者。怨恨害人害己,宽容利己利人!《宽容与怨恨》
  (3)开头:贪婪与平和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贪婪是心中的恶魔,能让人堕入无底深渊,无法自拔;而平和的心态则像一湖平静的清水,透明而又纯洁,它是心灵的净化剂。
  结尾:平和中见伟大,见真情;贪婪中见丑恶,见欺骗。以平和的心态迎接每一天,你会生活得阳光灿烂;以贪婪之心追求万物,到头来只会堕入深渊。《贪婪与平和》
  三、名言警句
  古今中外,名言警句很多,作文结尾时,若能巧妙引用,就能很好的总结全文,增强说服力,深化主题,从而收到言简意赅、画龙点睛的作用。
  例1. 昔洛丁曾经说过:“眼睛如果还没有变得像太阳,它就看不见太阳。”是啊,心灵亦是如此,本身如果不美,也就看不见美了。《看到生命的朗朗晴空》
  2. 耳畔依旧回响着杜甫先圣的:“杖藜叹世者谁子,泣血迸空回白头!”那份不亚于青年人的担当,那一颗滚烫滚烫的爱之心,在历史的忧患之中是心里的一方晴空,千百年后酝酿成一弯七彩之虹!《忧与爱》
  3.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没有人能阻止时间的脚步,然而,时间不会风化一切。漫步岁月,采撷几枚朴拙的贝壳,抚摸那巨岩上的斑斑伤痕,便是在回味那没有被时间风化的记忆。《贝壳?划痕?记忆》
  四、妙用修辞
  后呈现的材料给人印象最深,这种心理现象就是“近因效应”。采用多种修辞手法,特别是排比、比喻、引用对偶等,可以增添文章意蕴,让人印象深刻。
  例1. 时间就是生命。如果说生命是一座庄严的城堡,那么时间就是那穹顶的圆柱;如果说生命是一株苍茂的大树,那么时间就是那深扎的树根;如果说生命是一只海鸥,那么时间就是那扇动的翅膀。不珍惜时间,何谈生命,生命的意义荡然无存。《我的时间》
  2. 当河流重见澄净,当小鸟重归苍穹,当商家不再黑心,当人们哪怕邂逅陌生,也能露出真心的微笑……我们会发现,这回归原点后所见的景色,竟是如此美丽动人。《回归原点》
  3. 这泛黄的老照片,保存着永不褪色的记忆,它们像是闲适的午后飞来的黄色蝴蝶,唤醒我们对家的眷恋。《永不褪色的记忆》
  五、号召抒情
  在结尾处,写出肺腑之言,或充满激情的呼吁,或富有理性的启迪这样的结尾精炼而有力。
  例1. “行”可得智慧,可取经验,可练能力,甚佳!何乐而不为?拿上行动的桨橹,升起“严谨、果断、慎重”的帆,借着阵阵和风与道道晴阳,在碧波万顷中乘风破浪,是你我共同的选择。《行而知之》
  2. 是的,我们不怕皱纹爬上额头,只怕心会变老。纵使青春光阴必逝,也要让青春精神不朽!《不让灵魂生出白发》
  3. 试着角色转换吧!心怀天下,忧国忧民,未来的路才不会偏离预定的道路。朋友,让角色转换深深扎根于心中,冀动自己的未来,冀动世界的未来吧!《冀动世界的未来》
  4.不管它是怎样的地方,万众评判之后,你又能看清几分?相信自己的判断,去经历,去发现,无论结果如何,总会把心填满。《不曾了解的地方》
Tags:作文,2017年,高考,素材,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