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湖南高考作文预测话题:死亡与生存

日期:2019-5-14 17:21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文章。(60分)

  哲人说:有了死亡,人们向往的一切东西,名声、金钱等都成了渺小的事情。

  也有人说,正是因为有了死亡,追求才如此重要甚至神圣,否则人们只剩下无限等待死亡。

  以上材料,给了你哪些启示或感悟?请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范文欣赏】

  除了死亡,我们还有什么

  人的一生,就是等待死亡的过程,而死亡,谁都无法替代!

  这种论调,听起来不免令人绝望而压抑,但沉思与痛苦之后,我们又必须去认真思考:除了死亡,我们还有什么?或者说,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因为终有一死,所以,追求才如此重要,甚至神圣,否则人的一生就只剩下等待死亡。在我看来,人们之所以畏惧死亡,是因为仍有牵挂,仍有未实现的追求,仍有生命的种种可能或者是奇迹,因为不是怕死,是怕死得毫无意义!

  然而生命的最初,意识尚未形成之际,几乎可以称得上是没有意义的。那生命的意义,究竟从何而来?我不知道,因为我也时常问自己:

  我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活,但我们依然活着,正如我不知道将去向何方,但我已在路上。哪怕前方等待我的终是死亡,哪怕前路荆棘丛生,但只要前进,就比站在原地更加接近幸福。虽然所有人的结局都不过是一死,但人们依旧感慨于世道不公、生活不顺、理想受阻……其实,这在无形中便已证明了:对于这一生,我们更在乎的是过程,而非结果。

  因为结果属于死神,过程属于我们自己,曾经属于死神,未来属于我们自己,所以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仍然热爱生活。”所以我们坚持向前,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会看到了希望。

  所以除了死亡我们还有什么?

  也许,是有要守护的人,是纵使万劫不复也要护他周全;

  也许,是有所坚持的信念,是相信没有永恒的黑夜只有未到的黎明;

  也许,是在彼岸忽明忽暗的梦想,是跋山涉水也要追逐,哪怕只一次擦肩而过也心满意足;

  是……

  是什么呢?

  我想,是一种追求吧,生而为人,必有所求。因为这世间有千万种追求,所以生命有千万种精彩。你若说人生如梦,既知终有一醒,何不在梦中踏遍山河?你若说人生如戏,既知结局已定,何不在舞台上叱咤风云?趁黄粱美梦未醒,趁曲未终,人未散,趁生命还未走到终点,让它灿烂吧,哪怕昙花一现于历史长河,哪怕沧海一粟于浩瀚宇宙,它也终有它的意义。

  因为,它闪烁的一点光芒比它的湮灭更有意义,因为,我们除了死亡,不是一无所有!
Tags:2019,湖南,高考,作文,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