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湖南语文高考作文预测:学术诚信

日期:2019-5-14 17:20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文章。(60分)

  近日,在美国堪萨斯城一位女教师因学生缺乏诚信,愤然辞职,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从而导致一连串社会反应。高二学生被要求完成生物课作业,有28名学生从网上抄袭现成材料。她发现后将28名学生生物课成绩判零分,并警告将面临留级危险。家长得知后大动肝火,学校施压,要求重判成绩。学校不堪重压,将矛头对准她,迫令屈从,遭到她严词拒绝并愤然辞职。此事成了全市焦点,引起广泛关注。校方不得不举行会议,听取意见。绝大多数与会者支持女教师,该校近半数老师表示,如果学校降格满足少数家长要求,也将辞职。最后家长同意留级“处分”。

  女教师每天接到十几个聘请工作电话,一些公司给学校发传真,索要作弊学生名单,以确保自己公司今后永不录用这些不诚实的学生……

  阅读上述材料,你有怎样的看法?请阐述你的观点和理由。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范围和含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写一篇不少于800字文章。

  【范文欣赏】

  恪守原则,诚信不退

  ①原则是每一个人应遵守的规则。因此在违反原则的事发生时,不因忍让,使其蒙混过关,在原则面前绝不让步,让原则成为失信不可逾越的铜墙铁壁。

  ②美国女教师在学生作弊时坚持严惩,值得点赞。我特别支持女老师,面对学生作弊的事情毫不妥协,不因家长的无理取闹和上级的威压而做出让步,坚守原则不动摇,哪怕是辞职。这种有原则,守住诚信底线的精神,受到社会普遍支持。每个人做人做事都有自己的基本准则,那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特别是对诚信等社会公德意识。若每个人,都能守住底线,维护社会公德,那么一个美好的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时代就会到来。

  ③坚持原则,诚信做事。诚信不仅是一个人的底线,也是一个企业命脉。当年,马云心痛的将最得意的员工开除。原来该员工偷工减料,虽然眼前能给公司带来利益,但公司也会因此永远损失一批客户。虽然他们是好友,应原谅第一次,但马云毅然决然地将其开除。多么伟大的举动,不因私情而损害公司利益,这就是马云为何成为最杰出总裁德原因。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就必须坚持原则,假如马云像美国校方那样,纵容对方放弃准则,或许大家纷纷效仿,阿里就会倒台。可见,不因小利而失去大德,不因眼前而失去长远,坚持原则,诚信做事企业才有美好未来。

  ④恪守原则,打造优秀。英国第一位女首相撒切尔夫人从小被父亲教导:“在学习和生活中,要永远坐在前排,哪怕是坐公共汽车。”并从不允许说“我不能”或“太难了”。大一她用一年学完别人需要五年学完的拉丁语。在多个领域成绩都名列前茅。40年后,英国政坛上出现了第一位铁娘子的首相撒切尔夫人。假如她早就放弃了父亲积极进取的教诲,不恪守承诺,或许在痛苦劳累中放弃,从而失去建功立业的机会。所以,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坚守原则讲信用,对自己未来负责。试问,违纪学生的家长,为何袒护不诚实的行为?

  ⑤我们都应坚守做人原则。时代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振兴的希望,肩负建设和保卫祖国的重任。如想成为优秀之人,就要确立为人处世的原则。以此制约规范自己,内强素养,外塑形象,信守承诺,成熟沉稳,着眼未来,提升能力。无论前行路上多么坎坷,生活多么艰辛都不能放弃做人做事原则。

  ⑥我们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像美国女教师那样,执着恪守,毫不退让;有识之士更多关注与支持诚实守信行为,社会才有光明的未来。
Tags:2019,湖南,语文,高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