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湖南语文高考作文预测:有思想的年轻人

日期:2019-5-14 16:52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培养有思想的年轻人,永远是教育的核心目标。”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曾寄语学生要跨越知识的界限、文化的界限、时空的界限,在阅读中与智者先贤对话,在思考中与内心真我交流。他希望学生在阅读与思考中反思人生,冲刷思想的杂质,磨砺思想的锋芒;在体察自然、感悟生命中提升思想的境界,在成就梦想中彰显思想的力量,在人生旅途中,做有思想的行者。

  对此你有怎样的认识?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明确问题,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欣赏】

  星星火种,思想开花

  人类是能思想的苇草,是天地间的一只蜉蝣,汪洋中的一叶扁舟,却因思想而拥有了星火燎原的力量。

  年轻人是生活在大学里的主角,他们单纯的内心需要思想的浇灌。“培育有思想的青年人,永远是大学的核心目标。”2017年清华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邱勇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是的,有了思想,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够尽最大可能去施展自己的才情。

  德国哲学家黑塞曾说:“在我身上隐藏着一个核心,一个火花,一个念头,我是永恒生命的生命。”他言说的核心、火花与念头正是与我们大脑共生的思想能力。从呱呱坠地我们便拥有了思想能力,从最基本的喜怒哀乐到不断发展的各种高级行为都融入了思想的色彩。作为人,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思想的海洋里潜游,每分每秒都因思想而进行创造。我们本是苇草,却创造了缤纷的生活;我们本是蜉蝣,却跃出浅水走向宇宙。我们渺小是因为宇宙无边无际,我们伟大是因为思想可以包纳宇宙。

  生命的曲线蜿蜒曲折,看不到尽头。天地间,我们固然伟大,可有时候,发现我们身边的事物:一树唐朝的花、一座宋朝的楼、一口明朝的钟、一件清朝的裳,甚至是一坛五十年前埋下的酒都可以在时间的罅隙间顽强生存,获得比我们更久远的存在。人生看似漫长,但年老后蓦然回首才发现一切不过是云烟过眼。只有思想才能永存,才能让逝去的躯体获得灵魂上的永生,才能让隐藏的力量蔓延到历史的角角落落,让你的力量注入新的躯体,衍生新的思想。但丁吟诵着《神曲》,以人为本的思想带来新世纪的曙光;苏格拉底赤脚行于雅典大街,哲学的智慧永耀不熄;马克思目光如炬,把握着社会的发展规律。思想是点点星火,点燃了盛大的烟火。

  思想的力量固然强大,但燎烧的却也可能是生命延续所必需的希望田野。事实上,没有正确的思想,一切都会停止脉动。穷困潦倒中,绝望墨染了思想,年轻的诗人忘却了往日吟诵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走向了冰冷的铁轨,生日亦成祭日,从此再无海子。坐在时代的车上,每个人都是孤独的,撒哈拉归来的三毛失去了丈夫,她往日随性乐观的思想随荷西溺死在了海洋,台北寓居的她孤独而煎熬,终被一条丝袜拉向了死巢。思想毁灭了他们,也警示着我们——正确运用思想的力量才能燎烧荒原,涅槃重生。

  思想如梵·高笔下的向日葵,有向阳的灿烂繁盛,亦有背阴的凋萎枯暗,向阳则生,背阴则亡。星火燎原,除了创造盛大的花火之宴,亦可毁灭碧绿的生物之园。
Tags:2019,湖南,语文,高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