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湖南语文高考作文预测:抢红包

日期:2019-5-14 16:38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写一篇作文。(60分)

  如今,“抢红包”似乎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大凡是节日,无论是微信平台,还是QQ平台,抢红包总是成为当天最热的活动,同时也引发了人们的热议。

  甲:“抢红包”将成为“亲情为手机所伤”的代名词。

  乙:这是将民间传统文化与高科技有机结合,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

  丙:搞点活动娱乐一下并没有错,但是它助长了一切向钱看的低俗风气。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少于700字,不得抄袭。

  【范文欣赏】

  包裹着真情的那一抹红

  现在,人们处于泛娱乐的时代,一切都在时代的浪潮下发展着,“抢红包”,便是这浪潮下所诞生的,新一代的娱乐活动,风靡全国,都不为过。

  不禁感叹道:“红包蕴情!”

  红包不伤情,而是含情。在岁月的深处,或许,我们能见那鱼传尺素,驿寄梅花的柔情,那素纱一尺,冬梅一枝,不正蕴含了那远方人的深情吗?红包亦然,当距离隔绝了亲情的牵挂,当佳节在心中生发出无边的思念与柔肠。或许,此时,一个亲人手中的红包,浸透的,便不只是亲人的思念与牵挂,更是离人的思与念。那手机里的红包,便更似佳节月,故乡情。红包含着的,更是一代人的情。

  红包不仅是深情的,也承载着五千年的岁月。从夏商的青铜,到唐宋的诗词歌赋,到明清的小说文本。从一片龟甲,到一卷诗笺,从一本竹简到一本书,一台剧。它们或者是实形,又抑或是虚形,但共同,是它们都承载着五千年文明的深情,它们都令那古朴沧桑的岁月,绽开了他的容颜,器具仅仅也就是一件死物罢了。无论是竹,是纸,还是虚拟的红包,外形都是不重要的,重在内涵,它承载了千年的传统。不过,与科技进行一次碰撞,交融,可它仍承着传统,载着深情。

  红包,承载了一个民族的传统,是厚重的。

  红包,带给人的是,感动,深情,厚重。我们要将心放在它身上,用情来感受它。而不在于它的多少。这物质上的感触,而是重在其内,当我们用心来看待它时,又何来拜金呢?而红包,更是可以传情的,而不是做一个买椟还珠的人,不是吗?

  以诚待之,才不使明珠蒙尘,才不会使情谊披上物质利益的外衣,才不会使情至深处却伤情。才会让红包发挥出它应有的光彩,而不是驱动着人利欲的工具。

  “从前车马很慢,传递的是岁月的真情。”但现在,红包里包的却又何尝不是一颗真心呢?

  时代,将传统与科技融在一起,是为了发扬传统,弘扬文化;时代,将虚拟与现实融在一起,是为了找到一条路,沟通彼此的心,传递出一片真情。

  这便是,红包诞生之所在了。

  【简评】

  这是一篇难得的优秀考场作文,标题新颖,观点鲜明。开头语言简洁,亮明中心,主体段落能从情感,文化角度谈红包的内涵,思想深刻,诗意一般的语言,灵活多变的句式,增强了议论的力度,这是本文的亮点。但个别语句也存在瑕疵,在考场上也算瑕不掩瑜了。
Tags:2019,湖南,语文,高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