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湖南高考作文预测话题:欲望

日期:2019-5-14 16:04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游客被各种欲望所累,弄得身心俱疲。他向寺院的禅师请教怎样才能清除掉自己的欲望。住持微微一笑,把来客带到寺院外的山坡上。只见满山的灌木,有的刚被修剪的整整齐齐,俨然一处风景;有的正待修剪,显得很杂乱。

  游客轻声叹息:“自由生长的枝条经常被人为剪掉,太可惜了!”

  禅师对客人说:“施主,我只希望你能发现,原来剪去的部分,又会重新长出来,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把它修剪得美观。疯长的灌木,经常修剪,才能成为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欣赏】

  守护心境一角

  那位游客被各种欲望所累,身心俱疲,殊不知是自己内心浮躁使之然也。倘若他静下心来,细细思量,便会发现,心净才能抛开欲望,体味多彩人生。

  诚然,当今社会经济发展迅猛,随之而来的连空气都燥热不堪,又有多少人肯停下那追逐名利的脚步,静下心来,好好体味一下当下所得的美好呢?

  各种心理疾病,比如抑郁症,日趋成为全球性关注的问题,众多青少年在欲望难达之后纷纷选择轻生,草草结束便意味着放弃花一般的美好未来。影视界新星乔任梁,毕业于名校的中兴公司高管欧建新,同济大学的研究生陆经纬……如此种种不一而足不胜枚举,怎不令人扼腕痛惜!

  前行的路上难免沟沟坎坎,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磨砺挫折,倘若让心静一静,修剪疯长的欲望,摈弃浮躁,或许悲剧不会上演。

  相比之下,大文豪福楼拜面对生活中的不顺则坦然得多,他为生命留了一道缝隙。每天早晨静心观赏日出,自然之光涤荡着心灵,初升的太阳抚平烦躁的灵魂,和煦的晨风清理杂乱的欲望,唯此,才能潇洒日常,安于写作。

  不良的社会风气膨胀着人们的私欲,为了牟取暴利不惜假冒伪劣、坑蒙拐骗……“假名酒”“假鸡蛋”“有毒奶粉”,甚至还有假药、假疫苗,近来又听说有些医院手术用的器械仪器,给病人使用的心脏支架、起搏器等都有假货……太可怕了!

  无边的欲望淹没了经营者纯洁的品性,埋葬了他们的社会责任与良知,失去了人之本心和初衷。由此看来,修剪疯长的欲望,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淡泊名利显得尤为重要。无论在过去,当下,还是将来,害人之心都是不可有的,否则出了事端便不可原谅,必须严惩不贷。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潜,“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王维,“斗酒十千恣欢谑”的李白,无不抛却俗世欲望静心领略自然美景。有了那颗无欲无求的明净之心,才能远离凡尘喧嚣,恣意抒写性灵,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歆享后世千年万代。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一个孩子意识到一粒钻石比一粒石子珍贵时,他就可悲的长大了。”换言之,我们若能保持一颗纯净的心灵,长大才不可怕,当然也不可悲。我们不怕年龄增长,这是不可违抗的自然规律,怕的是无休止的欲望与日俱增。所以,我们该如寺院得道僧人那样,适时修剪内心欲望,这样的长大亦是一种成熟、快乐、幸福。

  可惜的是,当下的孩子,又有几个真正把玩过石子呢?更多的是覆压在书山下,沉浮在父母欲望的汪洋里,失却了本该天真无邪自由自在的童年少年,更不用说什么无忧无虑快乐开心的生活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爸妈们,请你们修剪欲望之心,还给孩子本该享有的幸福时光,让纯真可爱的如花笑颜重现孩子的脸颊、眉梢、眼角。

  静下心来,用真情去感受,用灵魂去思考,在时代大潮中,握准欲望之舵,守护心境一角,收获一片纯净安宁美好的崭新天地。

  流水心净,泠泠作响;青鸟心净,嘤嘤成韵;你我心净,优哉游哉。
Tags:2019,湖南,高考,作文,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