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湖南高考作文预测话题:《西游记》孙悟空

日期:2019-5-14 15:59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西游记》中,孙悟空惊心动魄的三句话:

  ①一句玉帝心惊的话:“皇帝轮流坐,今年到我家!”大闹天宫时,面对蚂蚁般10万天兵天将,孙悟空毫无惧色,手挥金箍棒,所过之处断臂和血浆,玉帝大喊“快去请如来佛祖!”

  ②一句如来得意的话:“俺第一要拜的是西天佛祖!”如来佛主将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500年,取经路上未对孙悟空照顾,孙悟空的头一拜却是如来。而不把老君、玉帝放在眼里。

  ③一句被骂万年的话:当日在如来掌心,孙悟空犹豫继续前飞又怕无证据如来不信自己,所以把金箍棒变毛笔,在“擎天柱”(如来手指)写下“孙悟空到此一游”留下实据,但终于被压在五指山下。这一举动引来无数粉丝模仿,在后世旅游中到处写下“XX到此一游”,破坏古迹,被骂万年。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孙悟空。读了上述材料,带给你怎样的感悟和启发?请阐述你的观点和理由。

  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范围和含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欣赏】

  接受历练,方为人上人

  ①在《西游记》中,孙悟空说了三句惊心的话:“皇帝轮流坐,明年到我家!”让玉帝心惊肉跳;俺第一拜的是令如佛主!让如来得意;在如来掌心上写下“孙悟空到此一游”,被后世臭骂万年。如此,孙悟空修成正果。可见,年轻气盛时,接受磨难和历练,方可走向成熟。这是礼佛之人修成正果,胸怀壮志之人建功立业的必由之路。

  ②接受历练,方能改过自新。孙悟空大闹天宫,反抗天庭,被压在五指山下500年。因为西天取经,被师傅拯救,他才懂得了自由的可贵,从此学会感恩;游坛名将孙杨,在名气越来越大后,耍大牌,无证驾驶、开出恩师,备受舆论指责。面对舆论批评,竞技退步,他开始反思,道歉,师徒和好,重新开始。在奥运会与亚运会上,尽展风采,为国争光。他感谢恩师教诲。他爸爸说:孙杨成熟了。而著名泳坛名将菲尔普斯,取得优异成绩后吸食大麻,逛夜店,自甘堕落,最后从游坛消失。可见,青年人犯错误也是一种磨练和考验。胜不骄败不馁,不堕落就会成长,学会改过就能自新。

  ③懂得感恩,方能不断进步。每个人成长成熟都需要一个过程。磨炼摔打是考验,学会感恩才会进步。感恩曾经帮助自己的人,感恩那些摔打折磨自己的人,感恩万物的赠与。因此才有孙悟空的三拜:一拜给自己压力与磨难的佛主如来,再拜多次给自己帮助的观音菩萨,三拜帮助自己修成正果的师傅唐僧。从此,一个曾不服管的猴子,成了“斗战胜佛”。如果无众人帮助和摔打,恐怕还压在五指山下。因此,懂得感恩是进步的表现,成熟的标志。

  ④千锤百炼,方能成器。每个青年人心中都有一个“孙悟空”。年轻气盛火气冲天者有之,这也不服那也不忿者有之,不知天高地厚者有之……都是青春使然,并可怕。问题是,带有闯劲和创新的同时,还要主动接受锤打历练,方能“修成正果”。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经历三次高考终于考上北大,他又通过不懈努力成功创业,公司在美国上市;科学家居里夫妇,在简陋实验室工作,危险极大,经历考验的他们没有放弃,成功提取元素“镭”,失败再失败而后成功。如果在磨难面前退缩,岂能取得如此成就?因此,面对历练,迎难而上,在历练中成长,在创新中规范,在奋斗中成功。

  ⑤我们有何理由不历练呢?学习与实践就是一种历练,使我们成长成熟。让我们通过历练,改正错误,走向成功。勤奋是勤奋者的通行证,退缩是退缩者的墓志铭。

  ⑥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
Tags:2019,湖南,高考,作文,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