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高考作文预测话题:习惯

日期:2019-5-14 15:40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文章。(60分)

课件预览


  2019高考作文预测话题:习惯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欣赏】

  习惯决定一切

  ①漫画中一位男子正吃力地拉自己的狗,狗如同牛巨大,面露凶相,锯齿獠牙。它身上写着“习惯”二字。旁边一行字写着“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上面的漫画是:男子想到“习惯”小时,自己对它万分宠溺,如今落得可悲下场,追悔莫及。漫画告诉我们:应养成良好习惯,切莫助长坏习惯,否则不可收拾。因为习惯决定一切。

  ②磨砺自己,养成良好习惯。毛泽东在抗战时,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都拿起书本阅读,书无论读过多少遍,仍会再次拿来读,每次阅读也会带给他不同的心得与感悟。不仅如此,还用学到的知识来抗击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最终赢取两场战争的胜利。喜剧大师卓别林因相貌奇特小时被许多人嘲笑。但他没有消沉,她每天坚持练习幽默感与令人发笑的肢体动作,终被认可,成为喜剧大师。可见,在生活中,不消沉不气馁,逐渐培养好习惯,帮助我们端正人生态度,确立正确“三观”,带我们走向成功。

  ③养成良好习惯,助力成功。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一次让自己的学生每天做一件事——甩胳膊,并让每人每天甩200次,大家不以为然。一周后,能坚持下去的只有九成人;一个月后,有一半人;一年后,只有一人。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哲学家柏拉图。诺贝尔奖得主巴雷尼坚韧的性格就是坚持磨练的结果;著名画家齐白石养成每天做五幅画的习惯。他90岁生日,送走最后一批客人时已很晚,他毅然将五幅画高质量完成。因此,养成好习惯就要坚持不懈,不怠慢不放弃,必能登堂入室,助力成功。假如他们一曝十寒,假如不良的行为成为习惯,抢夺方向盘的事就不可避免。所以,习惯不是人天性,不同环境导致养成不同习惯。好习惯,离成功近一步;坏习惯,离成功渐行渐远。

  ④良好习惯成就大国航天事业。杨利伟凭借严谨的习惯和良好的心理,从886名入围者中, “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在“三选一”时,杨利伟凭借“零失误”和良好的习惯,让其他人“望洋兴叹”。上世纪苏联从3400多名飞行员中选拔航天员,加加林在选出的20人中。在20选1时,只有加加林脱鞋进入座舱。这一习惯性举动使他成为世界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地球人,其他人惨遭淘汰,十几年的心血付诸东流。因此,习惯对于一个人是多么重要。

  ⑤孔子说“少若成天性,习惯如自然”。所以,我们青少年要从小养成良好习惯,磨练自己,坚持不懈。择善者从之,不善者改之。努力养成好习惯,成就卓越的自己,取得成功。

  ⑥好习惯如护身符,坏习惯如恶犬;好习惯可成就一个人,坏可毁掉一个人。

  延伸阅读:

  2019高三寒假学习计划

  2019高考语文模拟作文训练话题大汇总

  2019高考作文预测话题:“被改变”

  2019年高考模拟作文训练:笑

  2019年高考话题作文训练:偏见

  2019年高考作文训练:中国有我,我有中国
Tags:2019,高考,作文,预测,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