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高考作文预测话题:离骚

日期:2019-5-14 15:20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新课改条件下,对教材的研究性写作

  【范文欣赏】

  衷怨托离骚,孤忠报祖国

  ——浅谈《离骚》中的象征与修辞

  ①《离骚》在司马迁《史记·屈原列传》中释为“离忧”:离骚者,犹离忧。“离”是遭受的意思,“离骚”就是遭受忧愁的意思。在《离骚》中,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因运用了大量的象征、对比、想象与联想等表现手法,运用了比兴、夸张、排比、对偶等修辞手法,而成为浪漫主义文学的滥觞。在内容上,屈原表明了明确的政治态度和坚定的人生信念,洋溢着强烈的爱憎情感和爱国精神,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②《离骚》运用大量象征等手法,营造了忧郁凄美的情境,更表达了忧伤悲愤的感情。

  ③他在描述自己追求的崇高美德时,善于运用“蕙纕”“揽茝”和“峨眉”象征比喻自己的美德修养;用“灵修”这种神圣的事物象征比喻君王;用“众女”象征比喻奸臣;用“鸷鸟”象征比喻诗人的刚烈不群。屈原是一位执著追求真善美的人,怎么不直接表达情感呢?我想,这恐怕与他所处的时代与他的处境有关吧!

  ④在政治不清明时,用各种事物来象征所表达的情感,像这样的难言之语,既保护了自己,表明他期待有朝一日能重返朝廷的愿望,所以显得隐晦。同时又对表达他的抒难抒愤之情,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明朝于谦的《石灰吟》中,表面歌咏咏石灰,实际表达了作者高洁的理想;陆游对梅花的不畏严寒,凛然开放,不与百花争艳,不以无人而不芳,对梅花的钟爱也正是他高洁人格的体现,这样写能够增强文学色彩和表现力。

  ⑤优美的诗文离不开修辞,《离骚》运用大量修辞,为内容披上“一袭华丽的旗袍。”

  ⑥《离骚》还运用大量的对偶、对比等修辞,更添了文学色彩。如“既替余以蕙纕兮,又申之以揽茝”“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两句中,如将“兮”字去掉,对偶之工与唐诗不相上下。这些对偶句的运用使全诗节奏鲜明,增强了形式美和感染力。写到明君时,用群贤与昏君狂放不羁、“路幽昧以险隘”的进行对比;党人贪图个人享乐与自己为国为民不惜身遭灾祸的进行对比。多处使用对比手法,鲜明表答诗人的政治理想,以及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决绝态度。

  ⑦《离骚》是古代最长的抒情诗,自述身世遭遇和心志,联想与想象必不可少。

  ⑧《离骚》是浪漫主义文学的滥觞,具体体现在丰富的联想和想像上。在诗中,诗人尽情地发挥他那神奇的想像、奇特的联想,融入楚地风俗民情,神话传说来表达心声,把现实的背景与虚设的幻境巧妙地融为一体,用这些联想和想象,表现屈原志洁行高,执着追求的精神,显示了浓厚的浪漫主义气息。屈原热爱楚国,却不被人理解,想离开楚国又内心不忍;前途阻断,理想破灭,人生苦难,国家危亡又报国无门,使屈原完全陷入绝望境地,于是在尽数心里路程和志向之后,便带着无限的遗憾和悲愤,以身殉国,“怀石投江”。

  ⑨北岛说的“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那个黑暗时代已千古,但屈原高尚的人格,在艰难中坚持理想,宁死不屈的精神,永远成为我们的楷模。“何处招魂,香草还生三户地;当年呵壁,湘流应识九歌心。”
Tags:2019,高考,作文,预测,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