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高考作文预测话题:齐白石作画

日期:2019-5-14 15:15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天,诗人艾青带着一幅画来请求已88岁高龄的齐白石鉴别真伪。仔细看了看,齐白石不禁叹了一口气:“我年轻时画画多认真呀,现在退步了。”原来,这幅画正是齐白石数十年前的作品。艾青走后,齐白石一直愁眉不展。一天深夜,儿子发现父亲正坐在书桌前,一笔一画地描红。儿子不解:“您早就盛名于世,怎么想起描红这般初级的东西?”

  齐白石答道:“现在我的声望高,很多人觉得我随便抹一笔都是好的,我也被这些赞誉弄得飘飘然了,无形中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直到前几天,我看见年轻时画的一幅画,才猛然惊醒一一我不能再被外界的那些不实之词蒙蔽了,所以还要认真练习,自己管住自己啊。”

  此后,即便年龄越来越大,齐白石还是坚持每天画画。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欣赏】

  勿让浓云遮蔽双眼

  声望颇高的齐白石面对外人不实的赞誉有些飘飘然,意外惊醒后,冲破了密布耳畔、心间的“浓云”,认真练习,坚持描红,使作品精益求精。

  假使齐白石没有冲破外界干扰,继续让浓云笼罩视野,他晚年的作品会怎么样?笔下的虾还会栩栩如生被人奉为精品吗?

  赞歌声声,小草依旧顽强生长,浓密如茵;颂言多多,青松依旧挺拔向上,高耸云端;钟爱殷殷,腊梅依旧顶风冒雪,傲立寒冬。众生芸芸,他却脱颖而出。他的名字,家喻户晓——姓林名志颖。

  一辆赛遍天下无敌手的跑车使人对他刮目相看,一曲《十七岁的雨季》赢得许多少男少女的心,一部《放羊的星星》引来无数观众的追逐……出道5年便人气大增的他未心高气傲,依旧保持最初的那份纯净,一次又一次突破极限超越自我,不断开拓着属于自己的璀璨星空。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但硕果累累者必然淡定安然,不被浓云蒙蔽视野。

  面对众人的热捧,莫言回到原点,继续埋头创作,不被外界打扰;面对媒体热议,郭敬明心不惊,情不动,依旧保持一种原生态,终成他的《小时代》;凭借《色戒》,汤唯成为影视界炙手可热的角色,被众粉丝簇拥,但她能找回本心,依旧坦然,一步步走向自己的辉煌……他们的事业不同,身份不同,但他们共谙着一个人生真谛:面对功名利禄,只有抛弃,才能专注于所为,取得更大的成就,焕发更耀眼的光芒……

  流星,划过天际,只有短暂一瞬的绚丽,正如我们身边的一些人一样。拳王泰森由于抵挡不住外界的热捧,迷失自我,最终步入罪恶的深渊,无法自拔;凭借父母的光环而名噪一时的房祖名,终被毒品所控,也给人生留下了永远无法抹去的污点;天才少年李天一,在呵护和宠爱的浓云下不懂自省,更不知自律,一失足落得千古恨……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雾里看花终隔一层,水中望月未必真。”

  请勿让浓云遮蔽双眼。
Tags:2019,高考,作文,预测,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