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语文高考作文预测:教材中的女子形象

日期:2019-5-14 15:14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新高考条件下探究教材《静女》与《氓》中的恋爱、婚姻与自立自强的女子形象。

  【范文欣赏】

  女子独立方自强

  ①温柔体贴,勤俭持家,这是对古今女子的赞美,而恰恰是这样的词语,在古代却变成了对女子束缚的枷锁,而其本身又不自觉。就让我们走进《静女》《氓》,探寻女子独立自强的形象。

  ②从古到今,能够冲破思想行为束缚的女子,大多千古留名。巾帼不让须眉的花木兰、死得光荣的刘胡兰等,无不令人敬佩。《氓》中的女子,在婚前也曾怀着炽热的深情,勇敢地摆脱了礼法的束缚,但婚后却被当做牛马般使用,甚至被家暴、遭受遗弃,但她没有颓废,而是毅然决然地走出伤悲,开始了新生活。揭示了那个时代的妇女在社会上和家庭中没有权利和地位,而只是丈夫的附庸品。而《静女》中的那个时代,社会风气宽松自由,缺少束缚,女子没有腼腆,对爱情积极主动,热烈大胆地约会搞笑。可见她拥有和男子平等的权利地位,独立自主,自立自强。

  ③女子想要做到独立,首先就要做到经济独立。我认为,不管古今,经济状况决定女子的权利和地位。特别是那些有知识,有文化的女性,那些追求梦想,追求成功的女性,更应该做到经济独立,才能自立自强。在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年轻漂亮的女主在婚后辞掉收入乐观的工作,成为家庭主妇,但后来丈夫有外遇,向她坦白,她哭着问丈夫:“曾经不是你跟我说你能够养我,你叫我不要工作的吗?”。可见,一个女子如果当吃的喝的穿的都靠男子给的时候,便没有了话语权,而成为控制和奴役的对象,甚至备受欺凌。有人说“考得好,不如嫁得好。”我不否认嫁得好者有之,但总有“人老珠黄”成为“明日黄花”的时候,而被动地成为“拜金狂潮”的伤害品,不仅仅失掉话语权,更失掉作为女子应有的尊严,没有尊严,生活还有什么意思?努力工作,自己养活自己,知识女性怕什么?

  ④女子不仅做到经济独立,更要精神独立。有一些女子骨子里就想着:希望男人照顾自己,把自己当为弱者,希望保护的对象。但这样的女子失去独立思考能力,决策能力,当被人谩骂宰割,只能忍气吞声。学会自重,自爱坚强,在我看来,精神独立才能自尊。简爱说“我们是平等的,我不是无感情的机器。”精神上与男子保持距离,情感建立在快乐上。我深知自重自爱,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元素。连自己都轻贱自己,谁能把你当盘菜?学会爱自己,做情绪的管理者,做行为的担当者;面对挫折有勇气,从从容容才是真;独立自主、自尊自爱才能自强;即使世界以痛吻我,我也要报之以歌。

  ⑤抛开爱情中女子独立不言,在社会中各方面女子也应独立。现在,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一般都认为女性独立很正常,所以有女强人说法,而条件差的地方,独立自强的思想很鲜见,依赖的思想仍根深蒂固。

  ⑥如今女子丝毫不比男子差,因此独立的女人要更加爱自己。女子,做到经济自立,政治才能独立;心理自立,精神才能独立。拥有《静女》那样自信、《氓》女那样决绝、兰芝那样坚守、木兰那样坚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Tags:2019,语文,高考,作文,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