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语文高考作文预测:“东方神童”魏永康

日期:2019-5-14 14:53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文章(60分)

  “东方神童”魏永康,2岁就掌握1000多个汉字,4岁几乎学完小学课程,8岁进重点中学,17岁考入中科院硕博连读……竟因到北京读书后,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后来被中科院劝退回家。不久前,网上有个热贴,说一对90后小夫妻结婚三年厨房只用过一次,最终离婚散场。你嫌我不会做饭,我嫌你连灯泡都不会换;你不理家务,我沉迷游戏,最后一拍两散。

  这两则材料引发你怎样的思考?请写一篇文章,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要求:立意自定,标题自拟,文体自选,不少于850字,完成写作任务。

  【范文欣赏】

  被神化了的“傻子”

  ①“东方神童”魏永康与90后小夫妻,在当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我看来,他们与傻子无异!他们共同特点是身体进入了成年人,但生活无法自理,行为上与三岁孩童有何不同?心理年龄并未跟随生理年龄成长。因此,我认为,人生存于世,应先会生活,再懂学习。

  ②“巨婴”实在可怕,身心应同时发展。著名物理学家牛顿,将手表当鸡蛋煮了,这曾被无数人称颂,赞誉其废寝忘食。可凡事皆有两面性,牛顿在专习于科学研究中,尚可理解。但年纪青青的魏永康,还没有到那个年龄段啊!也没有取得骄人的成就,怎么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积极参与,生活最好的老师。马云早年毕业后无工作,为练习口语,骑自行车给外国人当免费导游,到饭店去当洗碗工等等,若没有早年的沉淀,哪来今日挣二亿元的“小目标”;比尔.盖茨辍学,创立微软坐拥亿万财产。因此,生活也是科研的源泉,若拒绝参与,那么腾讯可能不存在,微软更烟消云散。

  ③向社会学习,才能做好研究。人的成长不仅要重书本知识储备,更要重视实践经验总结,融会贯通。科学研究上有许多灵感是来自于生活实践之中的。科学家们业余时间爱好广泛,转换脑筋,音乐、诗词曲赋,养花种草,烹饪美食等。社会上有许多高中生辍学当起服务员、环卫工人、建筑工地的搬砖工等等。若此,我想说的是,请记住,知识使综合的,来自方方面面,首先学会生存本领是关键。有了各种知识储备,生活经历,才能不被时代越落越远,最后超越自己,超越时代,成为涛头立的弄潮儿。

  ④向生活学习,才能做好事业。小夫妻连家庭生活都不愿意过,怎能是一个适合于当代发展的人?热爱生活,才能热爱工作,具有创造性。人处于世,不能缺乏的就是存于世上的能力,亦不可不会学习,那也是学习的内容。只有各种能力皆具备,才可以不变应万变,处理事情游刃有余。见招拆招,一招切中要害。温馨热情来自于彼此的谅解和勤劳,共同创造生活的乐趣,不能等靠,整天沉浸于网络,放弃了生活的乐趣,自得其乐,怎能游刃有余?

  ⑤热爱生活吧,朋友!因为,我们是初生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祖国未来需要我们用心去创造,而创造未开必须从现在开始。一花一世界,其乐无穷;一事一乾坤,都应做好。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简单。这是海尔总裁张瑞敏的至理箴言,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⑥因此,不要做被神化了的“傻子”,要做生活中的强者。爱事业要从爱生活开始。
Tags:2019,语文,高考,作文,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