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高考作文预测话题:无人超市

日期:2019-5-14 14:22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2017年7月,阿里巴巴推出无人超市,刷脸进店结算,拿了商品就可以出门,智能化的操作让人倍感新鲜。随后,京东也宣布推出无人超市和无人便利店。有人说,这是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成功;有人说,这是科技以人为本的体现;有人说,以后不需要人服务了,这是对人类的挑战;也有人说,这是一种无聊的噱头,顾客有时购买的不仅是商品,也包括服务;还有人担心“无人商业”会败给国民素质……对此,你有什么思考?

  要求:观点明确,逻辑清晰,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欣赏】

  为“新零售”探路

  在一些人眼中,无人超市是这样的存在:每位进店客人都会被单独辨别;每一个商品都是数字化的商品,每一个订单都是一个数字化的订单,而支付是一个电子支付。无人超市不只是为了让用户觉得酷炫,我们更希望它能带领线下实体店开拓出零售业的新大陆。

  这样的期望,来自于无人超市的技术核心就是,顾客从进门到出门,所有一举一动都能数字化,并且能被捕捉记录。这些信息回流到云端后,通过算法模型,可以得到许多非常有价值的信息:男人和女人各自进店最集中的时间段,大部分人逛超市最喜欢走的路线是怎样的,哪些商品被拿起又放回去的频次最高,哪些商品最常被客人毫不犹豫地带走,货架最高处的商品是不是许多人想拿但够不着所以放弃了。这说明当地人身型偏小,是时候调整货架的高度了。它甚至可能可以进行一些预测,比如,传感器感应到进店的女客人很多都是穿高跟鞋的,敏锐的老板就会在女鞋区多放些半跟鞋垫和脚踝磨损修复霜。

  无人超市另一点价值在于,每个进店的用户都能被识别,像一个会行走的ID,这是无人超市为客人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前提。比如,在客人进店时,无人超市会根据客人前几次的购物记录,推送一个补货清单。或者当有顾客刚运动完,传感器感应到他的排汗量以及心跳异常后。就会主动提示他,你该买瓶运动功能饮料补补水和盐分了,如需要,走过前面两个货架右拐。

  不过,就此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大家普遍的担忧是,无人超市过于精准的推送,会令消费者觉得毫无个人隐私,同时还有打扰之嫌。因此精准的边界也仍然需要探索。对于未来零售业的想象,确实是要考虑到用户体验和用户感受的问题。AI再智能,也很难做到完全了解人性以及对人的心理的洞察和体恤。既要相信技术的力量,同时也要抱有敬畏之心。
Tags:2019,高考,作文,预测,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