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作文600字:关于春节

日期:2020-5-22 11:59 阅读: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意味着新的一年的开始。春节经历了几千年文化的传承,早已成为了中华民族的一部分。

  春节俗称“过年”,关于这个名字有个很有趣的传说。相传古代有一只叫做“年”的怪兽,十分凶猛,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来到人类的聚集地,吞食牲畜伤害人命,于是人们把年每来一次的时间称为一年。后来人们发现年害怕红色和响声,于是人们就将红纸贴在门前,用火烧竹子来驱赶年。这就是贴对联和放鞭炮的由来。

  新春伊始,第一件事就是贴对联、门神。每到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纷纷上街购买春联。有雅兴者也自己铺纸泼墨挥春,将宅子里里外外的门户装点一新。还有许多地区的人们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窗花。窗花有神话传说、戏曲故事等题材,另外,花鸟鱼虫和十二生肖等形象亦十分常见。在春节期间,放鞭炮是个十分讨小孩们欢喜的活动。在熊熊燃烧的旺火周围,孩子们放鞭炮,欢乐地活蹦乱跳!这时,屋内是通明的灯火,庭前是灿烂的火花,屋外是震天的响声,把除夕的热闹气氛推向了最高潮,正所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虽说放鞭炮是个不错的活动,可最受孩子们追捧的,还是压岁钱。在新年倒计时的时候,长辈们将钱放在红包里送给晚辈,寓意着能辟邪驱鬼,保佑平安。

  春节最热闹的自然是年夜饭。这时,在外的游子们都会赶回来,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吃一顿饭。北方人过年习惯吃饺子,取的是“更岁交子”的意思。有时候,还会在饺子里放几枚硬币,如果谁先吃着了,就能多挣钱。

  啊!春节,美好的春节,快乐的春节,人人喜爱的春节!

Tags:初中,作文,600字,关于,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