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心理专家建议:中考前夕作息要规律

日期:2013-6-13 11:17 阅读:

        现在距中考还有十余天,不少考生发现自己经常处于紧张疲惫的状态。部分家长反映,孩子回到家就想睡觉,有时还吃不下饭,又或是晚上睡不好觉白天犯困。家长心里着急却不知怎么办。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心理专家周婷丽说,中考前夕,考生要规律作息。

  现在正是初三生复习冲刺的关键时期,不少考生在抓紧一切能利用的时间复习,这样容易导致白天上课犯困。初三生王古月说,每天下午第一节课最容易犯困,身边也有不少同学困得趴在桌上睡着了;上课很难集中精力,总想睡觉,白天听不好课,晚上就只好花更多的时间补。这样下来,晚上越睡越晚,白天没有精神,形成恶性循环。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教师闽敏说,不少孩子都有这个问题,晚上复习得太晚,白天上课打瞌睡。有的考生到临考前还是白天犯困、晚上精神,到考试那几天都调整不过来。

  周婷丽认为,在最后冲刺阶段,考生要养成规律的作息,每天按时休息、按时起床,尽可能花至少半小时锻炼一下,让身体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对睡眠不好的考生,家长要引起注意,找出原因。如果考生在考前出现头疼、肚子疼或腹泻、失眠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保证身体处于正常状态。生活规律有助于考生在中考时适应紧张的考试氛围。

  家长适时了解孩子的作息习惯很重要。现在学校都在组织考生备考,家长要格外关心孩子的身体状况,如是否能按时休息,每天有没有锻炼和放松等。如果一直学习,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人就会很疲惫,学习也达不到预期效果。考生要在规律的时间睡觉、起床,不要晚睡,以保证第二天精力充足。

  衡量自己睡眠是否充足,要以第二天能否集中精力上课为标准。一些习惯晚睡的考生可利用端午小长假将睡眠调整过来,即使到了临考前几天,也要保持已经养成的睡眠习惯,不要刻意早睡或晚睡。

Tags:心理,专家,建议,中考,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