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安徽:中考首次实行网上阅卷别心忧

日期:2013-6-9 09:06 阅读:

        今年芜湖市中考,市区首次实行网上评卷。这一中考改革措施公布后,引起一些考生家长的担心。记者近几天采访了多位参加网上阅卷试评的老师,他们都认为中考网上评卷,这一新的做法很好。

  家长担心考生缺少模拟难适应
  一位姓张的中考生家长对记者说,对于今年市区中考首次实行网上评卷,听说市教育局早在2月底中考报名工作开始时,即已通知了市区各初中学 校,要求各校开展有针对性的训练。但据他了解,许多家长和考生均未见到具体的文件规定,孩子也只是听老师讲过一些注意事项,既没有规范的、书面的提示,也 没有针对性的模拟。他担心没有经过实战的孩子在中考时难适应。
  还有几位家长来电说,市教育考试中心于不久前组织了部分学校初三学生进行了网上阅卷模拟考试,并组织教师进行了网上阅卷试评。据说,这次模 拟演练一方面是为了检验网上阅卷程序开发、工作流程等是否合理,找出管理上、技术上的不足,同时也是为了能够发现考生在考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便学校在 考前的这一段时间里能对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但他们想知道,部分学校进行了网上阅卷模拟考试,那没被“部分”进去的学校怎么办?在中考前十几天对考生 进行适应性训练,时间来得及吗?
  网上阅卷操作流程是啥样
  网上评卷其实已不算新鲜事。尽管今年中考我市市区首次实行网上评卷,但早在2006年我省高考就已实行网上评卷。
  据记者了解,网上阅卷在操作时,首先要在制卷过程中将试题与答题卡分离,并为每个考生按考试科目数量准备条形码;其次,答题卡回收后,统一 进行扫描,将考生客观题答题信息以及主观题答题图像采集到计算机里,并根据阅卷需要将主观题图像切割成不同的题组;第三,组织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和场地统一 阅卷,阅卷教师在计算机上只能看到自己应该评阅的题组,并在计算机上给出考生得分,看不到考生个人信息及其他答题信息;第四,所有答卷评阅完成后,由计算 机将考生主观题各题成绩及客观题成绩进行合成,形成考生本科目考试成绩;第五,人工再次对计算机生成的数据进行复核和抽检,确保所有数据的绝对准确。
  网上阅卷试评老师谈感受
  不久前,市教育考试中心组织市区部分学校的初三年级学生进行了一次中考网上阅卷模拟考试,并抽调部分初中的学科教师进行了网上阅卷试评。
  汪老师是市二十九中的数学教师,她参加了此次网上阅卷试评。昨天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也是第一次尝试网上阅卷,但通过一天的试评,她觉 得与传统阅卷方式相比,网上阅卷的优势是明显的:一是控制评分误差,体现公平公正。采用网上评卷,通过二评、三评等多评机制,能使评卷过程中的误差降到最 低程度,同时取消了原有的人工登分和合分环节,最大限度地实现考试的公平公正。二是评卷实时监控,保证评卷质量。采用网上评卷可以通过计算机系统提供的实 时评卷数据,特别是对评阅每一题目最短时间均作了时间限定,从而确保评卷教师有足够的时间认真细致评阅每一道试题,有效地监控评卷教师的评卷进度,保证了 评卷质量。
  市教育局希望家长放心
  对于一些考生家长对中考网上评卷的担忧,市教育局领导说,中考网上阅卷是由一批经市教育局考核、挑选出的富有高度责任感的优秀教师在阅卷, 而不是冷冰冰的机器。考生要按网上阅卷的基本要求规范答题,是为了确保网上阅卷能够顺利进行,而一旦出现家长所担心的考生不按规定范围答题或扫描不清等问 题,这样的试卷都会将其作为“问题卷”通过采用包括人工阅卷在内的多种方式按程序单独处理,将确保每一位考生都能得到公平对待。市教育局希望广大考生和家 长放心。
Tags:安徽,中考,首次,实行,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