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中考:初中生提升阅读得分的三个实用技巧

日期:2016-11-18 09:28 阅读:
  一、广泛阅读,保证一定数量
  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学习英语也是如此。英语文章读得多了,就能够把自己的语感培养起来,同时在阅读过程中巩固已学过的词汇和语法知识。通过对不同题材的广泛阅读,还能够接受更多的信息,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风土人情及历史地理、知名人物等多方面的知识,这对于扩展视野,促进其它学科的学习都是很有益处的。因此,必须把阅读当成英语学习的一个重要步骤,不求每次阅读时间和文章篇幅的长短,但一定要持之以恒地读下去,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采用灵活的阅读方法
  在阅读过程中,要有良好的习惯。阅读时一定要专心致志、聚精会神,不能边聊天边阅读,也不能边阅读边干别的事。对于不同内容的阅读材料,可以采用不同的阅读方法。如对于重点的文章、精彩的段落、典型句式要精读,即逐字逐句地熟读深思,达到出口成诵的目的,对于一般的文章只需泛读,即大致了解文章的内容或故事的情节概况,以求达到一定的阅读量;对于那些与自已实际英语水平相差甚远、过难或过易的文章以及没有什么意义,不能从中获取知识的文章可以略读,跳读,甚至干脆不读。这样,阅读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在一定的时间内收到最大的功效。
  三、学会猜测生词,进行记时阅读
  在阅读过程中常常会碰到一些生词。在一般情况下,不必见到生词就查词典,这样可以保持阅读的连贯性,不致于影响阅读的速度和对文章的整体理解。注意:单词量前期积累实在太少的学生,推荐你用迈西初中单词软件快速刷几遍单词就有底了。我们接着说,碰到生词该怎么办呢?可以采用下列三种办法来处理:①如果是专有名词,一般可以根据上下文来判断它是人名还是地名,或是其它组织的名称。对于这些词不认识关系不大,只要知道它代表什么就行了。②通过构词法来分析判断。如有些词的词干是学过并且掌握了的,只不过是加了前缀或后缀转换了一下词性或词义而已;又如有的是两个单词合在一起的合成词,等等。对于这些词只要有些构词法的知识就能够猜测判断出它们的词性或词义了。③另有一些单词可以根据上下文的内容、语气来判断它们的含义。如果遇到个别难以猜测其义而又会影响到对文章理解的单词,就应该查阅一下词典。阅读能力的高低有两个标志,即阅读的精确性和速度,这一点在《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中有明确的规定:"……三年制和四年制阅读速度分别为每分钟400到500个词,理解正确率达到70%。"因此,可以经常做记时阅读训练,以求通过不断的训练来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
  总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要坚持练习,不断总结经验,就一定能提高英语的阅读能力。
Tags:2017,中考,初中生,提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