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当我们的孩子犯错时

日期:2013-11-26 10:20 阅读:
     可能有的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到了这个年级的时候变得不太与自己亲近了,而且似乎有点叛逆的苗头。此时期的孩子对自我认识开始由外在转向内在,他们对外部控制依赖性降低,但内部自控能力又尚未发展不善于控制,常不考虑行为后果,虽已能从事需要一定意志支配的工作,但意志还很薄弱,自觉性、主动性、持久性都较差,因而他们很容易犯错。
      而当孩子犯错时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一问“不是我做的”,再问,直到明确指出亲眼所见他才会承认,或者在这里承认错误了,但是可能又在另一地方“说谎”了。孩子有很大的可塑性,所以家庭教育的特点应该是潜移默化。当孩子犯了错误时,若使用不当的教育方式,就会招致不良后果 !!因此,如何处理孩子所犯的错误,成了摆在家长面前一个难题,同时也是挑战。那么当孩子犯了错误之后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怎么正确对待呢?
      第一,控制情绪,不被孩子谎话所牵引,正确指出孩子的错误。面对孩子的错误,家长首先应该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让负面的情绪影响了本应对孩子进行的正常的教导。其次家长要明确,孩子犯错了,作为家长的责任就是帮助孩子认识对与错,而不是用语言对孩子进行攻击与谩骂。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也是家里的掌上明珠,那么可能有的家长心疼孩子,当听到孩子犯错时生怕孩子是受到了委屈,可能有时宁肯相信孩子只言片语的理由,也不愿相信事实,那么这在无意间会造成对孩子的纵容、袒护,从而滋长了他们的坏习性。而7-8岁的孩子正是责任感、义务感开始迅速发展的时期。也是学会说谎逃避训斥的阶段 ,辨别能力差,好奇心强,往往也去模仿。其实孩子犯错误后心里是很恐惧的,担心家长惩罚自己,这个时候,父母的“杀手锏”就是不能让孩子因为说了慌、解决了问题就任他洋洋得意地逃脱掉。错就是错,而且要指出错在哪。只要孩子认识到在这件事情中自己错在哪,你的这次教育就成功了。
     第二,不要重复追究事情发生的过程 。这里有两种情况,1、我们常常会发现这样的现象:一个学生犯错了,班主任追究承认了自己犯的错误,叫了家长过来,一问,居然是另一种不同的答案。如果你明知孩子说谎,不要对他一再追问。其实,我们知道父母是希望能够再给孩子一次说实话的机会,但其实结果反倒又给了孩子一次说谎的机会。而当孩子本身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渐渐感觉到父母为自己辩护,这样一来,会造成孩子思想上的混乱或行为上的矛盾。虽说自己是错了,可有家长支持,孩子就无所顾忌了,于是会产生知错犯错的行为,“说谎”逃避批评。同时也会使强化他以后对父母说谎以逃避批评。因此当你知道真相就不要再反问孩子,当你不知道真相但能肯定孩子的答案不可信时也不要向孩子提问题。
      2、有的家长可能会在孩子犯了错误后,总是盯住孩子犯错的事情,孩子有了错误,翻来覆去地讲,或是长时期追究事情的对错
。其实这不利于纠正孩子的错误言行,反而会负强化孩子的不良行为。
总之,记住一点:不要向对你说谎的孩子提问题,告诉孩子你希望或要求他如何去做。
     第三,孩子犯错,家长不能护短,帮助孩子及时从错误中走出来,让孩子辨别是非对错。
没有一个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犯错,可是没有不出问题就能顺利长大的孩子。当孩子犯了错误时,你是否只爱听对孩子的表扬和赞美之辞?或者总是找理由替孩子开脱 ?其实无论哪一种情况都不是正确爱护孩子的表现。因为孩子犯错父母顶罪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辨别是非的能力。为孩子护短,会使孩子尝到甜头,一发不可收拾,还会使他们产生一种观念“父母就相信我说的话” ,那么以后他们可能为了逃避受到的批评和惩罚会想法设想加以掩盖导致说谎,同时也会使其没法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而一犯再犯。也许对于一个孩子而言改正一次错误容易,但能够在改正自己所犯的错误前承认自己错误的地方,就需要有足够的勇气以及应有的责任感。
       第四,不用暴力“征服”孩子,心平气和与孩子谈谈。
在孩子犯错误之后,不是站在孩子成长的角度上来考虑事态,而只是看到孩子犯错误这个事实,只懂得惩罚,却不愿意引导. 认为不打不成才,因而常用粗暴的方式对待,这样其实会带来很多不良的后果:孩子的神经系统十分脆弱,粗暴的态度会使其精神紧张,有损其身心健康,并可造成两代人的感情隔阂。二则孩子因为害怕暴力,往往不敢向父母讲实话,久而久之,容易养成说谎话、不诚实的恶习。三则孩子的模仿力强,以后也会成为粗暴之人。因此找个合适的时间静下心来与孩子好好谈一谈,共同分析指出犯错的原因,找出改正错误的正确方式会比打骂来得更有效。
      第五,适当处罚是一种教育手段。
      当孩子出现错误的言行时,对孩子进行适当的处罚是必要的。有时妈妈会经常对自己的孩子说:爸爸回家后就有你瞧的了。其实这句话对三年级的孩子可能并不太适用,因为小孩并没有什么时间观念,如果没有立即惩罚,那么等到他被惩罚的时候早就忘了为什么被罚了,因而如果可以让爸爸马上回家处理是更有效的解决方式。那么在惩罚之前,一定要向孩子解释一遍惩罚的原因否则孩子不懂他们为什么受罚。
     请家长们记住:当孩子犯了错误后请记得:没有不犯错误的孩子,犯了错误的孩子不能纵容,必须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肯定他们改正的表现。
Tags:我们,孩子,犯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