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在中考中遇见一个没有见过的自己

日期:2013-6-5 14:29 阅读:

       姓名:小温  学校:47中高二学生  中考成绩:725分

  中考的目的,并不只是一所好的高中,有人会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到过去没有见过的自己。

  初中三年在华工附中一直保持在年级前20名的小温,完全有能力考上执信,他却选 择了47中的创新班。初中学校的老师甚至有些气愤地说:“你这个成绩报考47中简直就是脑子进水啊,为什么不去冲一下执信?”但小温并不后悔,进入创新班 后,他有很多向外拓展的机会,不仅仅只是读书。“我觉得,人生是追求一种内心的平和以及多去接触一些生活中美的东西。”以上的话,小温说是在中考备考的两 个月之中悟出来的,对他来说,中考备考阶段就像是一场短暂的旅行,结束以后,得到的是对人生新的感悟。

  中考前两个月

  为了完成作业,每天熬到凌晨两点

  “离中考还剩下两个月的时间了,你们不能偷懒,今天要成为辅导书的×××页到 ×××页的习题……”自从班上的黑板上写了离高考还有60天的倒计时以后,老师就不断重复这一句话。班里的气氛也变得格外凝重,每个人的抽屉里都是塞满一 本本辅导书、试卷,同学早上见面以后,第一句话大都是问:“昨晚做到几点了?”

  在华工附中,老师是严厉的,如果没有完成布置的作业,就要到课室后面罚站一堂 课。每次考试成绩都在年级前20名的小温也试过罚站,因为作业多起来就像是一个无底洞,哪怕是吃完饭就呆在房间里机械般地抄写,也永远看不到头。“我在其 他人的眼里是一个好学生,所以每次罚站,我都会把头拼命地压低,不去看任何一个人的眼睛。”

  为了不再让如此尴尬的事情发生,小温每天都会拼命地写作业,甚至会写到凌晨一两 点。“我妈是个大学老师,她特别反感我这种机械般的学习方式,所以每到11点,她都会提醒我早点睡。”可是,小温并没有听妈妈的话,他总是先装作睡觉,然 后等妈妈睡着了,就偷偷爬起来继续写作业。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个多月。直到现在,小温依旧对当时的行为感到很后悔。“现在回想,有很多重复性的、抄写类的作业是完全没必要做的,完成了作业却熬坏了身体。”高一的时候,小温经常胃痛,医生说他得了慢性肠胃炎,小温觉得,就是中考备考时作息不正常落下的毛病。

       中考前一个月

  放弃卓越补习班,全力冲政治

  除了熬夜,中考备考的共同记忆,可能就是补习班了。

  离中考只剩下一个月了,班上很多同学都在上卓越的冲刺班。小温平时是个只会埋头读书的孩子,对于复习计划并没有太大的主见,看到身边的同学放学后都赶去补习班,小温也想跟着报一个,可是却被妈妈拒绝了。

  “她觉得没有必要把时间浪费在所有科目当中,我的主科成绩都很稳定了,再上这些班的意义不大,唯一需要提升的就是政治。”

  于是,小温放弃了报卓越的补习班,而是请了一个家庭教师,专门帮他补习政治。这样一来,小温课外需要额外增加的学习时间不多,但是却保证了弱项能得到提高。“现在想来,这确实是效率最高的办法,总比无目的地重复那些已经背得滚瓜烂熟的重点要好。”

  中考前两周

  在第一志愿上填了47中,突然觉得卸下了所有的包袱

  虽然选择了重点突击,可小温并没有真正松一口气。那些熬夜的日子,依然在继续,真正让小温放松的,是填报志愿的那一刻。

  华工附中与47中有一个合作项目,在中考报志愿前会有一个提前试。如果华工附中 的学生通过了这个考试,并在第一志愿上填上47中,那么中考成绩只要上了重点线就能够进入47中的创新班。华工附中不少成绩好的学生都会参加这个考试,更 多的是把它当做一个摸底测试。因为考题比中考的要难,能通过这个考试,证明中考的问题也不大。

  “当时我也没有太多的想法,我妈叫我去试一下,我就去试一下,结果就通过了。”

  考试并没有太多的煎熬,倒是填报志愿的时候,小温犹豫了。学校的老师不断“吹风”,希望小温能够搏一搏,争取考执信。以小温平时的成绩,是能够考上执信的,但是肯定进不了重点班。可是如果选择47中,就能进资源更好的创新班。

  这时候,还是妈妈启发了小温。“学校总是高压的,我妈则是不断帮我减压,她总是跟我说,成绩和学校不代表一切,最重要的是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回想了初中三年,小温觉得自己除了读书、写作业之外什么都不会,就连运动都是在妈妈的强迫下才去做的。如果选择了执信,为了追上学校的平均成绩,这样“死读书”的生活一定会不断循环……

  填报志愿的前一晚,小温抛开了所有的作业,在床上静静地想了很久,这是他第一次,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

  第二天,他在志愿表提前批的第一个志愿写上了“广州市第47中学”。当写下这几个字的时候,小温备考以来压抑许久的压力就像墨水一般,随着笔尖释放了出来。当递上志愿表的时候,班主任有些震惊地看着小温。小温的回答只有微笑。

  从那一天之后,小温再也没有熬过夜,没有再为那写不完的作业而苦恼。

 

     中考前一天

  抛开书本看哈利•波特

  当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以后,那些原本觉得该死的公式、烦人的文章都变得可爱起来,对待考试,小温突然有了不一样的心情。

  第二天就要考试了,小温没有再用以前的冲刺策略。

  他准备好第二天考试的文具,调好第二天的闹钟,就拿出了电脑看他最喜欢的电影《哈利•波特》。

  “其实这个时候,再努力复习已经没有用,那些重点都可以刻在你的脑海中了。所以,我选择了一部可以让自己完全沉浸下去的电影。”

  有些事情,越担心反而越得不到想要的结果。所以,不要为明天而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

  中考当天

  语文作文跑题了,中午跑去看搞笑视频

  终于到了考试的这一天,对于那时的小温来说,中考是与过去三年只会埋头苦读的日子说再见。

  第一门科目是语文,异常兴奋的他,答题速度很快,离考试结束还有半小时就写完了作文。信心十足的小温回到家和妈妈讲述考试情况的时候,却被浇了一头冷水。

     “我妈说,‘糟糕,你肯定跑题了。’也怪自己写得太放松,完全随心所欲地创作,如果是按平时老师教的那种八股文的写作方式,肯定能拿更高的分数。”

  得知自己作文跑题之后,小温做了一个意外的举动。他没有睡午觉,而是上网看搞笑视频去了。“再想也没有用,我就想找一些视频,可以大声地笑出声的。”

  进行了“大笑疗法”之后,小温再次精神抖擞地踏入考场。吸取了上午过度放松的教训,对待考试,他心里多了一根弦,每个题目都多检查几遍。

  最后,中考成绩出来,语文果然考砸了,只有100分,可是随后考的数学英语都超常发挥,分别是144分和148分,以725分的高分考上了47中创新班。而当年执信的录取分数线是724分。

  后悔吗?“不!我确信,47中更适合我。”

  唱歌、旅游,小温在高中阶段找到了学习之外可以投放精力的爱好,而成绩依旧保持在年级前五名。

  至于未来,他也不再像当年那样懵懂。“我想去香港读大学,那里更个性化,更尊重学生的主见。”

Tags:考中,遇见,一个,没有,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