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青年教师教案

日期:2019-9-6 11:05 阅读:
《通分与最小公倍数》教案 华阳中心学校      计剑辉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体会公倍数和最小公倍数的应用,理解公倍数和最小公倍数的含义。
2、探索找公倍数的方法,会运用列举法等方法找出两个数的公倍数和最小公倍数,尝试用扩倍法、约分法求最小公倍数。
 3、在探索找公倍数的方法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分析归纳能力,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 教学重难点 探索找公倍数的方法。 
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知,导入新课。 
1、写出20以内2的倍数。
 2、写出20的所有因数。
 3、一个数最小的因数是什么?最大的因数是什么? 
4、一个数最小的倍数是什么?最大……? 师:我们已学过了因数、倍数,最大公因数等知识,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找最小公倍数”. 板书课题:找最小公倍数。 
二、探索交流,获取新知。 (一)去少年宫。△
 1、创设“去少年宫”的情境。
 2、请说一说“每隔2天去一次,每隔4天去一次”怎么理解。
 3、引导学生探索“哪几天他们同时去少年宫”的解决策略。 
(1)在日历表中用不同的符号圈出两人去少年宫的日子。
 (2)将这些数写下来,看看这些数有什么特点:淘气去少年宫的日子都是3的倍数,小小去少年宫的日子都是5的倍数。
 (3)观察两个人同时去少年宫的日子有什么特点。得出这些数都是3和5的公倍数,从而提出公倍数与最小公倍数的概念。
 (二)填一填。
 1、找4和6的倍数。 
(1)学生独立寻找,教师巡视课堂。
 (2)反馈结果。
 2、找4和6的公倍数。
 (1)在这些数中,既标由于“△”又标有“○”的数,有哪几个?它们是什么数? 
(2)既是4的倍数,又是6的倍数,你能给它一个名称吗? 3、4和6的最小公倍数 
(1)在这些公倍数中最小的是什么?可以给它一个名称吗? (2)有最大公倍数吗?为什么?
 4、小结:两个数,公有的倍数叫做这两个数的公倍数,其中最小的一个,叫做最小公倍数。公倍数的个数是无限的。
 三、练一练。
1、第1、2题,请学生独立填写,再组织学生进行交流,教师进行必要的指导。这两题的目的是让学生进一步掌握找两个数的最小公倍数的基本方法。 2、第3题,求下列各组数的最小公倍数。请学生现独立练习,然后交流说说你有什么发现,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述自己的发现。
 3、第4题,让学生独立解决,对部分有困难的学生进行指导,先理解“4分钟发一次车、6分钟发一次车”怎么理解,然后引导他们探索解决策略,并逐步让学生体会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找出4和6的公倍数12,24等。 四、你知道吗? 还可以用扩倍法、约分法求最小公倍数 
五、总结。 什么叫做最小公倍数?怎样找最小的公倍数?
Tags:青年,教师,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