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学年第二学期旅游组第四次教研活动(教案、评课稿)

日期:2019-6-28 17:16 阅读:

《红茶及红茶清饮茶艺》教案

 

俗话说:“好山好水出好茶”.

1. 调息静气

茶需静品,性需静养。让我们心虚静空灵,进入忘我通灵的境界。

2.仙鸣出宫

用茶匙从茶叶罐中取茶,放入茶荷。

3.初展仙姿

请各位嘉宾欣赏干茶,闻其香气。平阳黄汤茶外形细紧纤秀,色泽黄绿多豪,香气清芬高锐。

4.白鹤沐浴

我们选用的白瓷茶具质地光润,洁白如玉,雅致悦目。用沸腾的水将美丽的茶具润洗一遍,既可起到提高器皿温度的目的,同时也再次清洗了茶具,以示对各位嘉宾的尊敬。

5.佳人入宫

苏轼有诗云:“戏作小诗君勿笑,从来佳茗似佳人”。佳茗好似佳人,将黄茶缓缓投入盖碗中,纷纷扬扬飘落而下的茶叶犹如满天飞花。

6.佳茗沐霖

在泡茶之前先润茶,一来可使茶叶更洁净,二来可使茶叶吸收热量和水分。再冲泡时可溶性物质的释放速度加快。

7.水满春江

高悬壶,斜冲水,使茶叶随着水流旋转而充分舒展,冲水时要冲到接近盖碗的沿口,这样盖上盖子时刚好能密封蓄香。

8.平分秋色

将泡好的茶汤斟入茶海中,然后再均匀分入品茗杯中,每杯只倒七分满,橙黄鲜明的茶汤会给人带来秋的联想。

9. 敬献仙茗

二职学子向老师们敬上一杯仙茗。

茶如人生,人生亦如茶,喧嚣的城市,浮华的人生,闲暇之余,让我们静下心来,品茶之清香,悟人生之哲理。

《红茶及红茶清饮茶艺》评课稿

本周四上午听了施月美老师一堂茶艺公开课《红茶及红茶清饮茶艺》,这是一堂相当精彩的课。这堂课以生活为本源,以情境为载体,以活动为手段,营造了民主、和谐、愉悦的课堂教学气氛。

    在本节课中,以下几个方面是做的比较好的:

    1、利用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充满活力。在上课过程中老师通过自身示范,拉近了学生与课堂的距离,调动学生兴趣,渲染课堂气氛,增强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操作能力。

    2、教学中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把探究始终贯穿于教学之中,通过读图、识图,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建立空间观念,在教学内容的组织上,从现象入手,以“质疑—激趣”层层递进的方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探索精神。

   3、从教师教学基本功上,教态自然,教学语言富有亲和力。

 

   4、教师能按照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的体系进行有序教学,完成知识、技能等基础性目标,同时也注意到学生发展性目标的实现。

四、在课程中也有一些不足之处:

  1、对旅游专业高一年级的学生来说,专业知识和技能接触的还不是很多,因此在课堂中要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对于学生的操作要进行详细地点评和指导。

 

  2、在本节课中,教师缺乏对学生的关注和对学生技能操作的点评。只有通过对学生技能操作的点评,学生才能有所改正从而取得较大的进步。

Tags:2018,学年,第二,学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