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五年级音乐教案——第七单元——歌曲《雪花带来冬天的梦》

日期:2019-6-28 17:15 阅读:

情感目标:用柔和甜美的声音演唱这首童话般的歌曲。

能力目标:通过演唱、游戏、表演,让学生从中体会人与自然、动物的亲密和谐关系,从而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良好品德。

知识目标:通过歌曲的学习,引导学生了解掌握相关的生物科普知识。

教学重难点:

1、有感情地演唱歌曲,恰如其分地表现小动物们在雪花的呼唤下渐渐进入甜美的梦乡的意境。

2、唱好歌曲中有#记号和弱拍起唱的乐句。

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竖笛等。

教学方法:听唱法、练习法、对比法、合作交流式、启发引导式……

教学过程:

一、谜语导入

师;同学们你们喜欢猜谜语吗?现在老师就来考考你们,要听仔细了啊;“小小白花天上栽,一夜北风花盛开,千变万化六个瓣,飘呀飘呀落下来。”

(课件播放冬天雪景图片,背景音乐《雪花带来冬天的梦》伴奏)

二、学习歌曲

1、初听歌曲

冬日的雪景是欢乐的、热闹的,而到了夜晚,大地进入了深深的睡眠,雪花一片片静静的飘落,带我们进入了银色的童话梦境。现在让我们来聆听一首歌曲《雪花带来冬天的梦》,听一听这个梦当中出现了哪些小动物,出示课题

2、复听,感受节拍

师;那是谁给小动物带来了一个个有趣的梦呢

师;那么美的雪花在天空中飘飘洒洒,这一次聆听我们一起来感受音乐的节拍。请同学们在歌词告诉“小动物”的间奏处,也就是有间奏括号的地方,请大家轻轻随着节奏拍手是(哒哒)。

你们能用你们的动作表现一下吗?跟歌曲一起飞舞

3、教师有感情的范唱

师:整首歌曲带给你怎样的感觉?请你用一种水果来比喻这首歌曲? 

4、哼唱歌曲

师:下面我们一起用LA和LU来哼唱这首歌曲,第一第二乐句我们用LA来哼唱,第三和第四乐句用LU来哼唱。特别注意有 升记号的地方,音要唱准。

难点:升记号的音准

5、唱谱

(1)介绍“#”升号,学生模唱

师:同学们,今天来了一位我们音乐的老朋友,你们看是谁呢?(师出示#记号)

师:对了!如果#记号跟小音符拉手做了朋友,那这个音符就要唱高半个音。(引导学生说半个音)我们来试一试!

我们来试一试!

师:“#2”的音高要靠近“3”,这样“#2”就能唱准。

学唱另一句有升号的乐句 54  3#2  3 -

教师范唱,学生学唱。

(2)引入“圆滑线”唱。

师:谁来到我们的歌曲中了?注意弱起的节奏,用划拍法唱准。

71 |2. 71  2.  34 | 5 4  3#2    ||

出示:“睡吧睡吧,快快闭上小眼睛……”这一句,学生跟唱。

(3)完整唱谱,要求学生在“告诉小xx”的间奏处,请大家轻轻随音乐拍手xx

6、按节奏读词

师;为了能更好的演唱歌曲,请同学们按着节奏有感情的朗读歌词

7、填词演唱

如果你们准备好了就用你的坐姿告诉我。

生:演唱。

三、歌曲巩固处理

(1)第一乐句处理

师:为什么让它们做梦呢?

师:这个梦什么时候醒?

做动作唱“睡吧,睡吧,做个甜头的梦。”

师:雪花让谁闭上小眼睛?

(2)第二乐句处理

师:小动物住在天南地北,四面八方告诉他们该冬眠啦。(告诉?怎么告诉?提醒四种小动物,可以朝不同方向告诉.)

师:请你用歌声表现“神秘”的感觉。

情感处理并加相关动作表演。

全体起立做动作,演唱“告诉小青蛙……告诉小狗熊”。

做动作唱“睡吧……做个甜头的梦。”

(3)第三乐句处理

结合歌词说说第三乐句带有#的旋律跟哪种歌曲的意境有关?

师:提醒学生应该用轻柔,优美的声音来演唱。不要打扰小动物的美梦。

(4)学生随音乐表演歌曲

根据音乐的速度、力度、情绪、节奏等把歌曲演唱得更好。

(在演唱“告诉小xx”时也可加入拍手或“嘿嘿”等加以装饰)

师:雪花飘来后,很多小动物冬眠了,在寒冷的冬天做了一个甜美的梦。等到来年的春天再出来活动,我们用歌声为小动物摇摇篮。再次完整演唱歌曲。

四、开展冬眠的游戏

师:我知道咱们班的同学不光会唱还很能表演,下面我们就用这首歌来做一个冬天的音乐剧?这个音乐剧需要同学们来扮演一些角色,雪花、春风姑娘、冬眠的动物以及游戏伴唱,唱刚学的歌曲《雪花带来冬天的梦》。

师:游戏的6个角色分别是雪花、青蛙、甲虫、刺猬、狗熊、春姑娘,“雪花”要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去找寻“小动物”,告诉它们冬眠的消息,“春姑娘”要伴随着美妙的音乐把冬眠的“小动物”唤醒,没有冬眠的就不用唤醒,“小动物们”就站在同学中间跟着音乐做着各自的动作,游戏结束以后以同学们的掌声来评价。

五、拓展,科普知识

出示刺猬,蛇,乌龟,蝙蝠,狗熊等动物图片。

师:那小动物们冬天里又要去干什么呢?

出示课件

1、介绍冬眠知识——冬眠,是变温动物为了躲开寒冷冬天的一个“法宝”。有些动物在冬季时生命活动处于极度降低的状态,是这些动物对冬季外界不良环境条件(如食物缺少、寒冷)的一种适应。蝙蝠、刺猬、极地松鼠等都有冬眠习惯。比如白熊的冬眠最有意思,它们一家只有雌熊才冬眠。一到冬天,雌熊就把自己埋在雪中,一直睡到来年春天才苏醒过来。歌曲中唱到的刺猬在冬眠的时候,可以连续236天不进食。刺猬,冬天一到,刺猬就缩进泥洞里,蜷着身子,不食不动,它几乎不怎么呼吸,心跳也慢得出奇,每分钟只跳10~20次,进入近似睡眠的状态。  还有而还有蝙蝠,蛇,某些鱼类等等动物都要进行冬眠。对于动物冬眠而言,它既是一个适应外环境而延续生命的调节过程,又是一个适应内环境而防治疾病的调节过程。所以说,作为低级动物的动物而言,动物冬眠现象是其适应环境生存的一种重要功能。在小动物冬眠的时候我们可千万不要去打扰它的美梦。

2、给自己、给小动物一个甜甜的祝福。(许愿)

师:请你们用一句简短的话,给小动物一个甜甜的祝福吧?

六、小结

师:我们人类和大自然中的动物植物一起生活在同一个蔚蓝的星球上,人与自然、动物的关系非常的亲密,我们要和这些可爱的小动物们一起快乐的生活,因此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环境,保护大自然。

反思:

《雪花带来冬天的梦》是一首孩子们非常喜欢的歌曲,在教学过程中,我把握了整个教学流程的时间,完成了教学任务;在导入环节中我让学生边观看雪景照片边播放歌曲伴奏音乐,从而使学生感受雪花的美,使学生在课堂上享受到了美的愉悦,受到了情感的陶冶。最后,通过学习冬眠等相关知识,做到了学科整合。感受与鉴赏是重要的学习领域,是整个音乐学习活动的基础,是培养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所以我在处理重难点时,我是让学生从老师的范唱中听,表演中观察歌曲想表达的意境,因此学生在演唱的时候也能够注意演唱的感情,也解决了演唱时的难点。但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对歌曲意境的引导还不够深入,孩子在演唱过程显得有点吵,另外在每个环节的过渡语,用的不是很好,显得很土气,作为一名新老师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我将继续努力。

Tags:五年级,音乐,教案,第七,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