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辽宁教师资格考试:《pH试纸的使用》教案

日期:2019-5-24 15:11 阅读:

《pH试纸的使用》教案

一、教学目标

1.会用pH试纸测定溶液的酸碱度,知道pH值与溶液酸碱性的关系;

2.通过测量溶液pH值的实验,提升设计实验、操作实验的能力;

3.通过实验操作及小组讨论,提高学习化学的兴趣,养成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溶液的酸碱性与pH值的关系;测定pH值的方法。

【难点】

pH与酸碱度强弱的关系。

三、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教师引导】通过前面的学习我们知道了溶液有酸性、碱性和中性之分,我们可以通过酸碱指示剂测出其酸碱性。但是它们的酸性强弱程度并不相同,那么溶液的酸碱度如何来测量呢?实验室中常用pH试纸进行粗略测定,这节课我们就学习一下pH试纸的使用。

(二)探究新知

【教师引导】结合活动与探究,讨论用pH试纸测定溶液pH值的操作步骤是什么?

【学生回答】

1.撕下一截试纸;

2.放在表面皿上;

3.用洁净干燥的玻璃棒蘸取待测液;

4.把溶液滴在试纸上;

5.显色后,与比色卡对比,读出pH值;

6.记录测试结果。

【教师引导】在操作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学生回答】

1.玻璃棒洁净干燥;

2.pH试纸不能预先用水润湿;

3.用玻璃棒蘸取待测液滴到pH试纸上,而不能把pH试纸伸入盛有待测液的试剂瓶内,防止污染待测液。

【教师引导】我们试验台上有3.5%盐酸、柠檬汁、蒸馏水、海水、肥皂水、洗涤剂、4%氢氧化钠溶液共7种待测液,现在我们以实验小组为单位按照操作步骤分别测出溶液的pH值。

【学生操作】学生操作,记录数据,并进行交流,比较结果差异。

【教师引导】观察图7-5,并结合用pH试纸测定溶液酸碱度的实验,我们可以得出pH值与溶液酸碱性的关系是什么?

【学生回答】pH=7,溶液呈中性;pH<7,溶液呈酸性;pH>7溶液呈碱性。溶液酸性越强,pH越小;溶液碱性越强,pH越大。

【教师总结】pH值以7为界来判断溶液的酸碱性时,要强调在常温下才可以。

(三)拓展提升

【教师引导】如果玻璃棒不干燥或者pH试纸预先用蒸馏水润湿会对结果产生什么影响?

【学生回答】玻璃棒不干燥或者pH试纸预先用蒸馏水润湿相当于将待测液稀释。测酸性溶液时,酸性减小,pH增大;测碱性溶液时,碱性减小,pH减小。

(四)小结作业

【师生总结】总结本节课学到的内容,有哪些收获。

【布置作业】通过实验我们可以知道,雨水的pH值是小于7的,原因是什么?酸雨的pH值在什么范围内?

四、板书设计

Tags:2019,辽宁,教师,资格考试,pH试纸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