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师幼互动的教案

日期:2019-4-30 14:27 阅读:

大班科学教案《瓶中吹气球》

教师:高宁

  活动目标

  1.通过猜测、操作、记录等方式了解在瓶中吹气球与瓶中空气压力的关系。

  2.能用自己的符号,记录操作结果。

  3.通过瓶中吹气球,体验科学探究的有趣。

 活动准备

  材料准备:人手一份材料:气球两个;一样大小的矿泉水瓶2个(其中1号瓶子上没有洞,2号瓶子上有洞);装有纸屑的碗;记录表、笔人手一份。

 活动过程

  一.游戏导入,激发兴趣。

  师:我们来玩吹气球游戏吧,比比谁的气球吹得最大。并且告诉大家你是用什么方法吹的。

小结:原来要用嘴巴紧紧贴住气球用力吹,才能将气球吹得大大的。

二.观察比较,大胆猜想。

  1.观察比较瓶子的不同

  师:刚才我们都把气球吹得大大的,你们觉得把气球装在瓶子里,还能吹起来吗?杨老师给大家准备了两个瓶子,请你们去玩一玩,看看两个瓶子宝宝有什么不一样?

  2.幼儿猜想,教师进行记录。

  师:两个瓶子宝宝一个有洞,一个没有洞,那你们来猜一猜哪一个更能把调皮的小气球吹大呢?

  三.操作记录,比较结果

  (一)出示记录表,提出操作任务。

  1.提出任务。

  师:有的小朋友觉得1号瓶子宝宝可以把气球吹大,有的觉得2号,那现在调皮的小气球想请你们帮忙,让它到瓶子里面去玩,请你们试一试哪个瓶子更容易把气球吹得大大的。

  2.介绍记录表。

  3.提出要求:a:吹完以后把你的发现记录在记录表上。

  b:操作完把气球和瓶子放回托盘,并且将记录表贴在黑板上。

(二)幼儿操作并保留操作结果。

  教师重点指导幼儿将吹好的气球拧紧在用夹子夹紧。

(三)借助幼儿的操作结果进行交流。

  师:谁愿意来跟大家说一说你觉得哪个瓶子更容易把气球吹大,并且告诉大家你是怎么记录的。

  小结:我们都看到了瓶底有洞的2号瓶子容易把气球吹大,1号瓶子比较不容易把气球吹大。

  四.游戏迁移:会跳舞的纸屑。

  1.师:为什么瓶子上有洞气球就容易吹起来,瓶子上没有洞气球就不容易吹起来呢?老师不仅给你们准备了气球,还为你们准备了一些纸屑,请你们拿着瓶子对着纸屑吹气,看看会发生什么好玩的事情。

  2.幼儿操作,教师进行个别指导。

  3.幼儿分享自己的发现。

  师:哪个小朋友来和大家讲讲发生了什么好玩的事?

 4.个别幼儿验证操作,幼儿交流原因

  师:有小朋友说纸屑飞起来了,像在跳舞。我们请他来吹给大家看看,是不是和他说的一样。究竟是为什么会这样呢?

  五.教师提炼,总结经验。

  师:原来在我们的瓶子中有许多空气,当我们吹有洞的瓶子中的气球时候,瓶子中的空气被挤压从洞里跑了出来,气球就越来越大,要是瓶子没有洞,空气就没有地方跑,气球就吹不起来了。

Tags:师幼,互动,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