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篮球——体前变向运球教案

日期:2019-4-30 14:19 阅读:

学科

体育

授课年级

八年级

课型

新授课

   

篮球——体前变向运球

教材分析

 

    青少年时期,孩子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智力也在这个时候进入发育的成熟期。篮球运动对青少年的智力发展有着一定的有利影响。 篮球运动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要求比较高。青少年时期正是孩子骨骼发育阶段,篮球运动中许多柔韧性,弹性的练习可以更大程度上帮助孩子长身体。篮球运动是具有对抗性的运动。在篮球比赛中,孩子们会面对到竞争,面对到成 功或者失败,这时能够很好的让孩子形成坚强的性格特点,意志坚定,不畏困难。

 

 

 

 

 

学情分析

 

   这一节课授课对象为八年级,八年级学生有较强的运动能力,正处于身体发育期,身心发育期,利用篮球运动可以使现阶段的学生反应能力、身体素质有所提高,部分学生身体不协调,篮球也可以使身体协调性增强。还能培养学生坚强的品质,还能让孩子们变得阳光。

 

 

 

 

 

教学目标

 

学生能初步掌握体前变向运球技术

通过练习能够是学生的协调性、灵活性提高,90%学生能够完成动作

能够使学生体会到篮球的乐趣,提高学生们的自信心

教学重点难点

 

难点:手控制球,上下肢协调配合。

重点:注意身体重心控制。

 

教学媒体

 

篮球40篮球场两块

 

 

 

 

 

 

 

 

 

 

 

 

 

 

 

 

 

 

 

 

 

 

 

 

 

 

 

 

 

 

 

 

一、课堂常规

1集合、整队 

2师生问好 

3宣布本次课的内容 

4安排见习生

二、热身与熟悉球性

热身活动 

绕场慢跑 

绕场运球 

2.球性练习 

原地高低运球 

原地体前换手运球

基本部分

学习体前变向换手运球。

动作要领:以右手运球为例,向左变向时,先向对方左侧做突破假动作,当对手左移动堵截时,突然按拍球的右上方,使球反弹到左侧,同时右脚向左前方跨步,身体左转侧肩挡住对手,换左手运球前进。

2.原地跨步、侧身护球练习。

练习方法:动作分两排,准备姿势两手持球于体前,两脚左右开立。第一排向右侧做突破假动作,第二拍右脚向左前方跨出,身体左转测肩,左手按排球三次后回位。

3.原地运球做提前变相换手运球技术。

动作分三拍。第一拍运球右脚,向右前跨部。第二拍向左变相换左手运球。第三拍右脚向左前跨部

4.行进间体前变向换手运球技术。

行进间运球3-4步到障碍物前一步距离降低重心做体前变向换手运球突破。

5展示

动作标准的同学进行展示,3-4名同学。

6游戏:快乐传递

方法:运用体前变向换手运球绕过障碍后,双手持球,用单足跳回起点接力,全组完成后,用时少者为胜。规则: 1教师发令后才开始,前者单足跳过起点线后,后者才能开始。 2每人完成两回,每回用不同的脚跳回。 3最后一名队员先到达起点线者为胜。

结束部分

 1.放松  2.总结,教师对本次课进行评价总结  3.师生再见  4.归还器材

备注:队形4列横队。注意力集中,集合快、静、齐。

 

 

 

 

 

 

 

 

 

 

 

 

 

 

 

要求:先集中练习,在一对一。降低重心跨步,及时侧身压肩护球。

Tags:篮球,体前,运球,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