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大班美术活动《小雏菊》教案

日期:2019-4-8 15:00 阅读:

大班美术活动:小雏菊

活动目标:  

1. 能围绕中心点画的方式表现花朵,表达对“一丛雏菊”美的感受。

2.能够运用印、画的方式表现作品。

3.体验绘画活动带来的乐趣。

活动准备:

物质准备:绿色、橙色、白色等颜料、排笔、瓶盖,小雏菊图片

活动过程:

一、图片导入,激发幼儿的兴趣。

引导语:宝贝们,这是什么呀?她的花蕊是什么颜色的?花瓣是什么颜色的啊!

小结:花瓣是一片连着一片的。

二、进一步感受小雏菊,观察小雏菊的布局。

师:这是小雏菊,这么美的花朵下面还有绿绿的草地!那宝贝们动脑筋想想我们可以用什么方法来表现这绿色的草地呢?

小结:绿色的草地用瓶盖大胆印画,花蕊画好之后,笔肚朝里,围着花蕊一片一片画,就可以画出一朵美丽的小雏菊了。

三、提出要求:

1、大胆印画,发挥想象。

2、要先把草地印画好了,才能绘画花朵

3、绘画花朵的时候,要注意花朵之间的距离

4、颜料不要混合在一起。

四、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五、评价作品,幼儿交流分享。引导幼儿说一说,你是怎么创作的?

活动延伸:

 区域活动:在美工区投放绿色、橙色、白色等颜料,瓶盖,排笔让幼儿继续操作。

 

案例分析:

1、玩:我们印象中的颜料画一定是有画家的风范,有一定的用笔技能,但是这样的画孩子掌握起来不那么容易。那么是否可以在玩中习得技能,在玩中不知觉地完成作品呢?在玩中用最简单的方法享受到水墨画的成功。

2、巧:多元化组合:语言简洁明了,赋予美的语句,并配以音乐,小提琴协奏曲流畅的乐句,班得瑞纯音乐的纯净,在这轻松自然的氛围中画画,那是美的享受。经验的逐层递加:活动环节清晰,逐步提高孩子画的技能。看似简单,但是是老师的用心,旨在欣赏中让孩子感受到静静的画面添上少许小生灵意就显得更有活力更有生机了。我们要善于让孩子发现自己无意中创作出来的东西居然这么美,并在这样的一种美中享受和体验成功的乐趣。

3、美:活动中的教具设计是为了更好地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到艺术的美。如,活动结束的评价,让孩子将作品在展板上一一展示,让孩子更能体验到作品的美。特别是美术活动中的教具,我们要用心设计,无一不显示出它的艺术美,从而让孩子享受艺术美。因此,在美术活动中,我们要善于巧妙地让孩子感受自己作品的美,关键在于我们要设计一个容纳孩子作品,并让之更美的环境和条件;关键在于我们要善于引导孩子发现自己作品的美。

Tags:大班,美术,活动,小雏菊,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