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为顶岗的准备--教案

日期:2019-4-8 15:25 阅读:
“  染色体变异   ”教学设计

一、    教材分析

本节课主要内容包括“染色体结构的变异”“染色体数目的变异”以及实验“低温诱导染色体数目的变化”,染色体结构的变异是需要学生了解的内容,教材通过4个示意图直观形象地说明了染色体结构变异的类型,染色体数目的变异是本节的教学重点,涉及染色体组、二倍体、多倍体、单倍体等概念,其中“染色体组”是本节课的核心概念之一。理解这一概念,才能正确理解依据染色体数目变异衍生出的单倍体育种技术和多倍体育种技术。

学习本节之前,学生已经学习了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即遗传规律)、减数分裂、DNA的结构与功能以及基因概念和功能的知识。因此,将基因突变、基因重组和染色体变异的知识结合,能帮助学生构建更为直观而完整的知识体系,有助于学生对“遗传和变异”整体理解,也可为介绍人类遗传病、生物育种及生物进化等知识作铺垫。

染色体变异发生在细胞分裂过程中,是细胞分裂异常产生的结果,因此细胞分裂是染色体变异的细胞学基础。如果以学生已经掌握的细胞分裂为基础,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将会大大地降低学习的难度并能有效帮助学生从已有知识中构建出新的知识,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本节主要的知识点及突破方法

本节教学内容的难点较集中,如染色体组的概念及数目判断方法,单倍体、二倍体和多倍体之间的关系,多倍体和单倍体育种等方面,突破方法如下

(1)染色体组概念,以辨图、设问、讨论和复习的方式理解染色体组的概念。染色体组的概念较为复 杂,如果直接讲述,学生很难理解其实质,可以从展示男性人体染色体组成自制模型,让学生回同源处 色体的概念,然后将人类染色体分成两组,让学生观察并讨论两组染色体组异同点等方式入手,设置一系 列的问题情境,通过联系以前所学的知识,帮助学生认识染色体组的概念

(2)单倍体、二倍体和多倍体概念通过具体实例、概念的井析和对比,认识单倍体、二倍体和多倍体之 间的关系。单倍体的概念是学中的难点。师可以采用材中提供的强的实例来分析蜂王、工和 雄蜂体内的染色体组数目,提出单俯体的概念,并设置一些问题情境,让学生区分单倍体与一倍体,单 体、二倍体与多倍体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3)单倍体与多倍体育种用图解、都例和图表的形式引导学生学习多倍体和单倍体育种。二信体、多

二、    学情分析

学生在初中阶段学习过生物进化的内容,知道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的要点,但是现在已经遗忘,而且对拉马克进化学说、达尔文的自然选学说的贡就及其局限性尚不了解。因此介绍生物进化理论的发展过程,分析拉马克和达尔文的进化学说的重要贡献和历史局限性,有助于学生理解科学不是一个静态的体系,而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动态过程。

三、教学目标

(一)生命观念

1.说出染色体变异与基因突变、基因重组的区别。

2.理解染色体组、单倍体、多倍体的概念、内涵和相互之间的关系。

(二)科学思维

1.举例说出单倍体育种、多倍体育种在生产中的应用

(三 )科学探究

1.体验科学探究过程

(四)社会责任

1.体验科学探究过程,培养学生质疑、求实、创新的科学态度和精神。

2.学生在合作的过程中学会与人交流、尊重他人。

四、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说出染色体数目变异。

难点:1.理解染色体组概念。

2.理解二倍体、多倍体和单倍体的概念及其联系。

五、教学策略

1.通过多媒体直观了解染色体结构变异的概念、种类。

2.通过具体事例、概念的辨析和对比,认识染色体结构变异。

3.以辨图、设问、讨论的方式理解染色体结构变异。

六、教学过程

教学阶段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导入新课

播放视频:猫叫综合征的一则新闻。

提问:视频中提到的是什么染色体遗传病?病因?

引出染色体变异内容。

观看视频,思考回答。

展示视频,创 设问题,使学 生产生一种急 需探求的心 理,学生学习 动机由潜伏期 迅速自然进入 活跃状态

新课内容

1.缺失

Ppt上展示染色体结构缺失的图示,进行简单的讲解解释,指出缺失是“染色体缺失一个片段”,举例猫叫综合征、果蝇的缺刻翅,配合图片简单介绍猫叫综合征和果蝇缺刻翅。

2.重复

PPT上展示染色体结构重复的图示,进行简单的讲解解释,指出重复是“染色体重复一个片段”,举例果蝇的棒状眼,图片对比棒状眼和圆眼。

3.易位

PPT上展示染色体结构易位的图示,进行简单的讲解解释,指出易位是“染色体的某一片段移到另一非同源染色体上”,对比基因重组和染色体变异的差别。

4.倒位

PPT上展示染色体结构倒位的图示,进行简单的讲解解释

5.总结

放出四种结构变异的示意图,让同学们来说分别是哪种结构变异形式。

根据图示回答对应的变异格式

让同学们了解染色体结构变异的四种形式

染色体数目的变异

1. 个别染色体的增加或减少

对比正常情况下和非正常情况下有丝分裂、减数分裂染色体的变化情况,总结出个别染色体的增加或减少的原因是“分裂后期,个别成对的染色体没有向两极一动,而不能平均分配”,举例唐氏综合征就是第21条染色体有3条的情况,又称21三体综合征

2. 染色体以染色体组的形式成倍数的增减——染色体组、单倍体、多倍体

通过对果蝇体内所有染色体的分析,总结出染色体组的概念:细胞中的一组非同源染色体,它们的形态和功能各不相同,但携带有该生物体的全套遗传信息的一组染色体。

总结染色体组的特点是染色体的大小形态各不相同携带有该生物体的全套遗传信息讲述染色体组数目判断方法:根据染色体形态判断:统一性艾染色体的数目等于染色体组的数目根据基因型判断:相同基因或等位基因的个数等于染色体组数目。总结出来判断要点:形状相同或者字母相同的数量(不区分大小写)

接着讲单倍体、二倍体、多倍体的概念和特征。

单倍体——概念:体细胞中含有本物种配子染色体数目的个体。特点:植株弱小,高度不育。例如:雄蜂

二倍体、多倍体——二倍体:由受精卵发育而成,体细胞中含有两个染色体组的个体。多倍体:由受精卵发育而成,体细胞中含有三个或三个以上染色体组的个体。特点:茎秆粗壮;叶片、果实、种子都比较大,糖类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丰富;生长发育迟缓、结实率高。

跟随老师的思路进行记忆,回答老师的问题

让同学们了解染色体数目变异的形式,掌握染色体组、单倍体、二倍体、多倍体的相关知识

小结

1.结合板书,带领同学一起回顾 的知识框架,让学生在头脑中建构出本节的 思路框架,形成一个完整的染色体体系

2. 让同学们预习单倍体育种和多倍体育种,自己来分析一下无籽西瓜到底是怎么样产生的,课下的思考题。

整理知识体系,做习题

总结归纳,将知识形成更大的组块,促进知识重建,便于记忆。设置思考题,及时练习,及时拓展。

七、教学反思

1.本教学设计坚持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性原则,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是教学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和知识的积极建构者。因此,本案例设计了多类型、多层次的学生活动,通过学生的观察、合作和讨论,建构染色体组、二倍体、多倍体和单倍体的概念。这样,学生不仅理解了概念,还能灵活运用概念,提高学生学马生物学知识的水平,达到培养学生科学素质的目的。

2.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促进者、指导者和服务者,“教”是为学生的“学”而创设,教师要为学生营造要想、要说、要做的课堂氛围。

3. 不足之处是部分学生参与度不够。

审核:
Tags:顶岗,准备,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