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师资格证面试技巧:《在网页中插入表格》教案

日期:2019-4-8 15:17 阅读:

一、教学目标

1.学生能够用电脑操作,在网页中插入表格,掌握基本操作方法。

2.通过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表格的结构设计,提高归纳概括能力,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3.将信息技术与生活实际相联系,通过网页布局的学习,增强审美观,提高对学习网页制作的兴趣。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掌握在网页中插入表格的方法

【难点】学生灵活的掌握排列表格和设置表格属性的方法。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大屏幕,在课件中老师一共展示了两种页面布局,同学们可以先观察一下,看看同学们更喜欢哪种布局!

学生观察后回答:更喜欢第二种布局,第一种页面凌乱,图文混杂,摆放杂乱,而第二种布局,页面工整,文本图片摆放对称,具有一定的规律。

老师提出,有什么方法可以达到整齐的页面效果呢?

——引入新课——在网页中插入表格。

(二)新课讲授

任务一:规划网页表格的布局

教师展示教材中的“我的情感小屋”的网页。提出任务,学生结合教材,仔细观察老师的操作,试着规划网页中的布局,根据表格的列数,行数调整至书中最终的样式。并找最先完成的同学展示。

同学演示,依次单击表格à插入à表格,在弹出的“插入表格”的对话框中进行相关的设置。

老师进行归纳总结,边框栏中的粗细决定这网页中插入的表格是实线还是虚线,如果值为0,则显示为虚线,起到布局网页的作用,在浏览网页的时候是看不见得。如果需要在网页中插入一个实际的表,则需要将值设置为大于0的数

任务二:新建一个页面,插入表格,用表格布局该网页并且在表格中插入图片,输入文字

老师提出新的任务,根据刚才的讲解,新建一个页面,插入表格,并修改,插入表格对话框中的其他属性值,观察变化。

学生上机操作,一次改变对话框中的其他属性值,同桌之间互相讨论,每个值代表的意义。

教师总结,在同学们操作的时候,有的同学对像素的概念产生的疑问,哪位同学可以解答吗说明一下。

学生回答,像素是一幅点阵图的最小组成单位,我们一般将显示器的像素设置为800×600,或者1024×768,即为桌面图像由水平方向800个(或者1024)个像素点,垂直方向由600(或者768)个像素组成。

教师继续总结,在实际的网页设计中,通常使用像素作为定义表格宽度的单位,一般设为760~780之间,并且将对齐方式设置为水平居中。

(三)巩固提高

打开站点“情感小屋”,并打开首页文件Index.htm,分别插入四个表格,依次为:2×3, 2×2,1×4,2×1,宽度都为780像素,水平居中。

(四)小结作业

小结:学生总结,教师补充的形式进行本节课的小结。

作业:请同学们在网页中插入一个4行5列的表格,通过调整变成如图1所示的样子。

四、板书设计

Tags:教师,资格证,面试技巧,在网页中插入表格,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