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测试发布——正一家学博客开通,电影课教案:127小时

日期:2019-3-21 12:30 阅读:
电影课教案:127小时
 
这是一个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讲的是男主人公断臂逃生的故事。
 
电影开始没多久,男主角在踦车时摔了一跤,一般人摔跤后的多表现出什么?男主角摔跤后的表现什么?
男主角摔跤后微笑自拍,说明什么?
一般人摔跤后可能怨天尤人。放弃前行。
男主摔跤后微笑自拍,继续前行。
男主角经常摔跤,已经习以为常。说明常摔跤已经锻炼出男主更从容平和的面对这一类的挫折。
 
两个和男主角偶遇的女生从峡谷夹缝中掉下去之前是什么心情?
害怕。
她们为什么会害怕?
对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不确定,害怕有危险。
男主角害怕吗?
不害怕。
男主角为什么不害怕?
知道下面等着自己的是什么,觉得很安全。
 
两个女生跳下去后感觉如何?
很刺激,好玩,想多体验几次。
如果她们两人因为恐惧害怕没有跳下去,会怎么样?
只能遗憾的错过这样刺激又好玩的体验。
 
面对同样的事物,他们有人害怕,有人不害怕,其中的区别是什么?这种区别说明什么问题?
区别是男主角已经有过了这样的经验和体验,所以觉得安全,可行。而这两个女生没有过这样的经验和体验,觉得危险。
说明男主角有冒险精神,能突破战胜自己的恐惧。而且能引领同伴一起战胜恐惧。
说明人只有不断探索世界,突破自己的舒适区,才能拓展自我世界的边际,否则可能一生只能困在一个相对狭獈的区域。
说明人生征途中,有一个优秀的同行者非常重要,当自己因为恐惧止步时,可以引领自己走出恐惧,继续前行。
 
男主在夹缝中被石头卡住之后,做了哪些自救的动作?
 
用小刀削石头。
把刀插入自己的手臂试图锯断手臂逃生,结果发现刀太钝了,实现不了。
在知道自己缺乏饮水的时候,把自己的尿存起来,口渴时喝下了自己的尿。
想要利用自己的登山绳索抬起石头。
影片的最后介绍,男主角本人在第一天的时候就有了断臂光逃生的想法,只是到了最后一天才想到用自己身体的力量折断手臂的办法。
男主角用身体折断手臂后用那仅有的很钝的刀,一点点割入自己的手臂,挑断自己的手筋,影片中3分种的镜头,我们看到已经觉得触目惊心,而在现实中,男主角用了1个小时才彻底弄断手臂。
 
如果被卡住的是你,你会怎么选择?
 
男主角断臂后离开时,用相机给自己卡在石头中的断臂拍照,并感谢它。你觉得男主角为什么要感谢它?如果是你,你会感谢让你断臂的石头和地方吗?
男主角在感恩这个让他意志战胜身体境遇,感恩这个让他的生命升华的地方。他的生命从此有了更高的维度。
 
感恩人生中一切的缘份和境遇。尤其应该感谢逆缘和逆境。因为只有逆缘和逆境才是提供给我们突破自己原有局限的机会。
你觉得男主角经历过断臂的痛苦后还会继续他的探险生涯吗?
如果是你,将来会做怎样人生选择?还会继续探险吗?为什么?
 
一定会。如果男主角是因为挫折就止步的人,他早已经死在了被石头困住的夹缝中。
要继续。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探索和成长。探索,让生命成长,停止探索,生命的成长便止步了。
生命在面临看似绝境时,是选择止步还是涅盘重生?相信这个电影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希望大家都不要止步于眼前的困境。我们自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加油!
Tags:测试,发布,家学,博客,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