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树学风新貌做最好自己—学风培养主题班会教案

日期:2019-3-21 12:28 阅读:
活动时间:2019年3月13日

活动地点:七(2)班教室

活动目标:

1、使学生们了解、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了解学风建设对于班级建设的意义。

2、传达我校关于学风培养的指导思想,使同学们深入了解我校对于学风培养的要求。

3、使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

活动过程:

一、校园文化(校歌、校风、校训)解读

二、视频导入《中国24小时》

通过观看视频,学生们领略了中国之美,引起学生们对外面大千世界的向往。

三、师生共谈感悟

(一)教师进行示范,浅谈一下观看视频后的感想与心得。

(二)学生们利用3分钟的时间写一点自己的小感悟,教师点名3名及以上的同学进行分享交流并予以点评总结。

四、班级内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学生们以组为单位,运用情景剧展示本班学风还存在什么不足及不良现象。教师进行点评并予以总结。

(一)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

1、部分学生仍然存在抄袭作业的现象。

2、部分学生学习很被动,无明确的学习目标,未能做到主动学习。

3、班委会成员对学风培养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做好带头作用,没有很好的动员同学们遵守纪律、认真学习。

4、个别学生破罐子破摔,没有一定的竞争意识,导致班里缺乏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5、学习方法不恰当。较明显的是:死记硬背、不肯动手,不愿思考,依赖性强。

6、个别影响一般。个别学生无学习目的,只是单纯的长身体,混日子。影响班内其他学生。

7、课前、课间纪律较差,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二)学风建设的改进举措

1、努力培养自己学习的兴趣及自觉。

2、培养你追我赶的竞争意识。

3、班干部成为典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4、全体动员,齐心合力,共同努力。

5、自觉遵守班级的各项规定,课前、课间不追逐打闹,做好预习或复习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6、班主任及各科任教师为特殊学生制定相应的个人生活规划及学习计划,当后进生有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就会以点带面,给班级带来辐射效应。

7、加强对话和理解,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五、浅谈学习与活动之间的关系

(一)教师播放照片集,吸引学生们的眼球,使学生们清楚了解到本学期学校的几项大型活动。

(二)学生们探讨“学习与活动之间的关系”。

(三)教师进行总结,希望学生们能够正确处理学习与大型活动之间的关系,号召学生们在活动上展现出自己的风采与特色。

五、升华主题

播放短片《不负此生》,教师并以此为契机激励学生们。

作业布置

观看影片《我的左手与右手》、《我们的篮球梦》

活动总结

教师引导学生们一起总结本节班会,再次回顾我校的校园文化以及本班学风建设的努力方向。

班主任寄语

作为一名学生,在学校最重要的事业就是学习,老师希望你们能够刻苦学习,勇攀高峰,未来掌握在你们自己的手中,命运掌握在你们自己的手中。
Tags:学风,新貌,最好,自己,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