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花团锦簇》教学设计

日期:2019-3-21 12:20 阅读:

优质课教学设计

《花团锦簇》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需要整册全套优质课(含视频+配套教案+PPT课件

本课花团锦簇以“花”为题,制作纸花、包装纸花、送花是本课花团锦簇的主要线索和学习内容,属于设计·应用学习领域。手工制作纸花的方法很多,本课花团锦簇采用的是卷压叠贴的方法。花团锦簇重在学生遇到制作难点时及时加以引导。在制作过程中,叠绕纸条时是否产生褶皱是花朵成形的关键,花瓣的长度、形状和叠绕时形成的褶皱多少是影响花朵形状的几个重要因素。

学习目标:

1、我能通过认真观察,掌握叠绕纸花的制作方法和基本技巧。   

2、我能制作出自己喜欢的花。     

3、我能感受自制纸花的愉悦感。

教学重点:掌握叠绕纸花的制作方法。

教学难点:如何叠绕纸条让其产生褶皱并形成花朵。教学准备:

教师:PPT课件、花瓶、叶子、各种颜色的花、筷子等。

学生:每人一把手工剪刀、一瓶胶水、一枝鲜花。

教学流程:

一、课件播放,谈话导入(2分钟)

1、买花了、买花了,40元一朵很便宜的,你要吗?你呢?(可不可以送我们)行,如果我提的问题你们给答对了,就把我奖励的花贴在黑板上,有没有信心全部拿走!还有更多的花在这里.幻灯1出示图片)

2、这些五彩缤纷的花簇拥在一起,用一个词语来概括?(点名答)(表扬:你们词汇真丰富)板书:花团锦簇幻灯2)(请同学们举起右手跟着我一起写)齐读课题。

3、这鲜花虽美,却不能长久,手工制作的纸花,不会枯萎凋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制作纸花。

二、新课学习

(一) 初步探究(3分钟)

1、这几朵花上面这个问题真难,谁知道答案,(幻灯3一朵花由哪些部分组成?(点名答)(这朵花奖给你)

2、还真难不住你们,再看(幻灯4这三朵纸花是由下面哪种形状的花瓣做成的?(表扬:观察得真仔细,请把花贴上)

3、(幻灯5原来,这些花瓣是这样折剪出来的。花瓣可以剪成(老师举手问,点名答)波浪形、三角形、长方形、椭圆形等不同的形状。

(二)合作探究

小组合作(10分钟)

1、幻灯6)都说团结就是力量,试试你们:小组内讨论,纸花的制作步骤是什么?

(小组汇报)(表扬:看来这朵花非你们组莫属,请插上;让我们为他们的细心观察鼓掌;真是善于观察的一个小组;回答完全正确,花送给你们。)(幻灯6出示纸花制作步骤)板书:剪、涂、绕、包。(全班起立,跟着我演示:花瓣花瓣剪一剪、胶水胶水涂一涂、纸条纸条绕一绕、花萼花茎包一包)

2、幻灯7出示19页图片)真奇怪,这几朵花明明都是用同一种方法做出来的,为什么是不同的花形呢?(老师举手 点名答)(很细心,这一朵花必须归你。)(全班齐读)(幻灯7:叠绕纸条时产生褶皱是花朵成形的关键,皱褶的数量不同,花瓣的开放程度也不同。)

3、我做了一朵美丽的花,你来展示给大家看看。这是怎么一回事?

4、教师示范。我们先把花瓣剪成自己喜欢的形状;然后将胶水涂花茎上,但是不能涂得太少或者过多,少了贴不牢,多了容易把纸弄破;叠绕纸条时,可以边绕边涂胶水;最后包花萼花茎的时候,要捏紧花瓣和花朵。

三、进行创作(现在是你们大显身手的时候了)(18分钟)

幻灯8)1、全班齐读要求:1.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每人制作一朵花;2.制作完成后,请将花插进花瓶里;3.先做完的同学奖励一朵花,从小组的花篮拿花贴在黑板上。(读完后老师再次强调)2、看到你们这一张张花一样的笑脸,我得赶快把大礼包送给你们。请各组的组长上台各领取一份。

四、作品展示评价(幻灯8)(5分钟)

有请各组的组长拿上作品到台上来,你们准备把这瓶花送给谁?说一句祝福语。(表扬:感恩的好孩子;真孝顺;你妈妈一定很高兴)

五、拓展提升(2分钟)

这里与众不同的花朵(幻灯9)。祖国是一个大花园,你们是这个大花园里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老师希望你们刻苦学习,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报效国家。

六、板书设计

                   花团锦簇

               剪、涂、叠绕、包

Tags:花团锦簇,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