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八下道德与法治《依法行使权利》获奖优秀教案

日期:2019-1-22 11:43 阅读:
人教部编版初中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依法行使权利》教学设计及反思内容:

《依法行使权利》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课程依据标准:

本节内容选自《道德与法治》八年级第二单元理解权利义务第三课 公民权利。《课程标准》总目标中指出,要“引导学生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弘扬民族精神,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使学生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的、有文化、有纪律的好公民奠定基础”。

内容解析:

本课是八年级《道德与法治》法律专册第二单元第三课公民权利的内容。从教材编写理念来看,本单元着重讲宪法规定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并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从教材体例上看,本节课内容框架清晰,理解逻辑结构有助于学生对“公民基本权利”的掌握及对正确行使权利、依法行使权利的引导,从内容上看,本册教材难度较大。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基础落实,立足教材文本

2.能力目标:明晰各项权利,在生活中勇于维权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理解宪法精神,梳理权利意识

教学重点:引导学生学会依法行使权利

教学难点:维护权利守程序

课前准备:教师准备

(1)教师课前通过座谈、问卷调查等了解学生对权利的认识 ,以便有针对性的教学

(2)教师在掌握学生学情的基础上制作多媒体课件

学生准备

(1)自读教材文本

(2)小组合作对存在的疑问进行整理

教学过程:

第1课时  政治权利与自由

导入        抛出问题

观点:“行使权利是我的自由,自由就是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设问:你同意他的观点吗?为什么?

引导学生不同意此观点,因为任何权利都要受到一定范围的限制。

导入新课:第三课  公民权利   第二节  依法行使权利

出示案例: 自读生疑

2017年10月,长春某小区一楼业主私自扩建地下室,此行为遭到楼上其他业主强烈不满。但这位一楼业主认为,房子是我自己花钱买的,属于我的财产,公民的“财产权”应该得到保护,怎么改是我自己的事情,别人管不着。

抛出问题:这位一楼业主是在依法行使“财产权”吗?

引导学生回答:不是。

原因是:任何权利都是有范围的,公民行使权利不能超越它本身的界限,不能滥用权利。

导出:

行使权利有界限

我国宪法规定,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探究与分享:

某足球比赛的现场,上万人的体育馆座无虚席。甲乙两支球队正在鏖战。部分甲队球迷因对本队比分落后不满,迁怒于乙队,对乙队球迷破口大骂,随后投掷杂物,现场一片混乱。公安机关迅速将参与打架斗殴的人员带离现场,并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以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对他们作出行政拘留5至7日的处罚。

1. 抛出问题:甲队球迷的行为可能造成哪些危害?

2. 得出结论:个人的自由和权利不能以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集体利益为代价。我们每个人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也不得损害其他公民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探究与分享:

结合所学知识,了解我国宪法对公民行使权利作出的限制性规定。

出示案例:

辽宁昌图县王某养了一条大黑狗,经常跑到李家偷吃。一天,狗再次潜入李家偷吃,李某很生气用木棍追击驱赶狗。

慌不择路的狗与刘某放养在外的一头“溜达猪”狭路相逢。猪当时就惊了,在马路上慌不择路地狂奔。“咚”的一声,受惊吓的猪将正在行走的马老汉撞倒在地,医院确诊为盆骨骨折。经过半年的治疗,花费了3万元,70多岁的马老汉仍然瘫痪在床。

抛出问题:如果你是马老汉,你准备如何解决此事?

导出:

维护权利守程序

公民行使权利应依照法定程序,按照规定的活动方式、步骤和过程进行。

公民权利受到损害,要依照法定程序维护权利。维护权利的方式包括协商、调解、仲裁和诉讼。

名词解释:

协商:

含义:当事人在自愿、互谅的基础上,依据法律,通过直接对话,摆事实、讲道理,分清责任,达成协议,使纠纷得以解决。21教育网

地位:协商是一种快速、简单的争议解决方式。

如图:消费过程中的纠纷、劳动关系中的纠纷、生活中的纠纷都可以采用此方式来协商。

出示案例:

面对飞来的横祸,马老汉不仅受了伤,花了钱,而且一直没人肯承担责任。老人的儿女找到养猪人刘某索赔时,不料刘某把责任推给打狗人李某,李某又把责任推给养狗人王某。村委会主任出面进行调解,仍然谁也不肯赔偿,邻里关系越来越紧张。

名词解释:

调解:

含义:调解人以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社会公德为依据,对纠纷双方进行疏导、劝说,促使他们相互谅解,进行协商,自愿达成协议,解决纠纷。

人民调解:

含义:人民调解 属于诉讼外调解的一种。是指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社会公德规范为依据,对民间纠纷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劝说,促使他们互相谅解、平等协商,自愿达成协议,消除纷争的活动。

行政调解:

含义:行政调解是指由我国行政机关主持,通过说服教育的方式,民事纠纷或轻微刑事案件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解决纠纷的一种调解制度,通常称为政府调解。

司法调解:

含义:司法调解主持下,亦称诉讼调解,是我国民事诉讼法规定的一项重要的诉讼制度,是当事人双方在人民法院法官的通过处分自己的权益来解决纠纷的一种重要方式。

仲裁:

含义:公民与其他个人或组织之间发生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争议时,可以申请仲裁。

当事人根据他们之间订立的仲裁协议,自愿将其争议提交仲裁,并受仲裁裁判约束。

给出案例的最终解释:

无奈之下,被撞伤的马老汉和家人只能一纸诉状把三家都告上法庭,要求三家共同赔偿医药费和护理费3万元。

通过漫画具体讲解刑事诉讼、行政诉讼和民事诉讼。

板书设计:

行使权利有界限   宪法依据

依法

行使                       正确态度

权利      维护权利守程序  协商

调解    法定维权方式

仲裁

诉讼

小结:权利是法律赋予给我们的一份礼物,我们要珍视这份礼物,依法并正确的行驶自己手中的权利,用时爱护权利、保护权利并尊重他人的权利,掌握依法维权的方法,让我们的人生时时刻刻在法律的保护下,让我们的生活因尊重法律、遵守法律而精彩!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部编版初中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依法行使权利》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3.2 依法行使权利课件(14张幻灯片)+教案+2视频

点击下载

2.3.2《依法行使权利》教案

点击下载

(公开课资料)3.2 依法行使权利(课件+教案+素材)

点击下载

部编版八下道德与法治《依法行使权利》获奖优秀教案

点击下载

2019年春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教学设计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编版,八下,道德,法治,依法行使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