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7.1温度 温度计 教案

日期:2017-12-13 17:47 阅读:

【7.1温度 温度计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7.1温度 温度计 教案
一、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
本节课充分体现“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教学理念,因此上课时提出与温度相关的生活片断,使学生意识到严格控制温度的重要性,明确设计温度计的实际意义。注重科学探究,注意教学方式的多样化,通过动手制作一支简易温度计,让学生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使其进一步体会把温度变化转化成体积变化进而转化成高度变化的科学方法。通过学生亲历温度计的“制造”过程,加深对温度计测温原理的理解。在这一过程中,引导鼓励学生制订简单的科学探究计划,培养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且为其归纳温度计的使用方法奠定了基础。教学过程中通过多媒体技术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二、教学背景分析
1.教学内容分析
“温度”是本章知识结构的核心,“温度”和“温度计”不仅仅是本章的预备知识,更重要的是物态变化是围绕“温度是否变化”进行的。温度的测量作为预备性知识和学生学习本章所应具备的基本技能,是本节的重点内容。学好它并会用它对今后其它仪器的学习很有帮助,也是今后继续学习热学知识的基础,并在生活、地理和化学学科中都有一定的益处。
2.学生情况分析
本节所学“温度”与生活联系十分紧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对其有一定的了解,理解起来并不困难。温度计是常用的一种工具,因此学生比较熟悉,但对于摄氏温度的规定方法、如何正确使用温度计,大多数学生并不清楚,还需要详细讲解。从温度计这种工具的精巧设计体验科学的魅力,并理解测量工具使用规定的意义,并愿意遵守这些规定。
================================================
压缩包内容:
7.1温度 温度计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温度,温度计,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