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2016版)语文七年级上册第5单元第18课 狼 教案

日期:2017-10-30 16:52 阅读:

【人教版(2016版)语文七年级上册第5单元第18课 狼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课前延伸:
1、熟读课文,借助工具书读准字音。
2、了解蒲松龄的主要成就。
3、积累与狼有关的成语,思考人们对狼的态度。
课中探究:
一、导入新课:看完这几幅图片,狼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残忍 凶暴 狡诈等)
师:我国清朝著名文学家蒲松龄写过《狼三则》,在文中就把狼的形象刻画得非常细致,下面我们学习其中的一篇,看看文中的人和狼有哪些较量?
(作者蒲松龄,字留仙,号柳泉居士,清朝山东人,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本篇文章节选自《聊斋志异》,它是我国著名的短篇小说集,作者通过谈狐说鬼,讽刺了当时的社会黑暗、官场的腐败、科举制度的腐朽,艺术成就很高。)
二、听读思考
师:这是一篇文言文,大家知道用什么方法能够学好它吗?(学生思考)我们先从古人那里看看有什么启示,古人说“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又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看来学好文言文的要诀只有一个字:那就是“读”。所谓“三分鉴赏,七分阅读”也就是这个道理。既然要读,就要读的“响亮”(教师板书)要求是:“字正腔圆”,(教师板书)吐字清楚,速度放慢,做到准确无误,声音饱满响亮。课前已经让大家认读了课文,现在请一个同学来展示自己的预习成果。
(注意缀、窘、薪、苫、眈 、瞑、暇、 隧、寐、黠、尻的读音) 

【内容图片预览】:

Tags:人教,2016版,语文,七年级,上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