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七年级下册思想品德期末复习题纲(人民版)

日期:2011-6-5 07:34 阅读:

120031015,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顺利升空,标志着飞天梦想已经变成现实。

2.“神舟五号”顺利升空和返回的标志:我国已经掌握了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实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步计划和目标,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也是发展中国家中第一个能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3.为什么我国首次载人航天的成功会引起国际上热烈的反响?

载人航天发射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但有赖于航天科研人员的技术攻关,还与一个国家的通讯,生命保障,材料,医学,甚至管理水平紧密相关。因此,航天领域的每一项技术突破都是各方面协同攻关的结果,而航天科技活动的每一次成功都成为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

420071024,我国“嫦娥一号”探测卫星升入太空,标志着我国奔月梦想的实现。

5.我国取得的巨大科技成就:航天技术,核技术,基因测序,杂交水稻等领域,居世界先进行列。

6.我国科技方面的现状: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科学技术的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很落后,我们赶超发达国家的路还很漫长。

总体科技实力不强主要表现在:

     首先表现在我国公民的受教育程度不高,文化水平总体较低。

     主要表现在研发经费,技术管理,科学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科技国际竞争力等在国际上的排名不高。

     另外,在高科技领域,特别是在以信息技术为主的尖端技术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较大,很多高科技产品的核心技术由外国人掌握。

71996年,我国把科教兴国战略确定为一项基本国策。它是党和政府正确把握时代潮流与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为实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8.科教兴国的含义:科教兴国是指坚持以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地位,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其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

9.科教兴国,基础在教育;关键在科技。

102000年,中国设立最高科学技术奖。反映了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信心和决心。首次获奖的是袁隆平,吴文俊;2001年获奖的是王选,黄昆;2002年金怡濂;2003年刘东生,王永志。

11苏联率先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苏联航天员加加林是第一个登上太空的人,使苏联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美国航天员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留下了第一个脚印;美国人蒂托成为太空第一位游客;1971419,苏联成功发射了世界上第一个实验性载人空间站“礼炮1号”空间站。

12.航天活动的作用:

人类的航天活动不是满足于在太空的短暂飞行,而是寻求能建立能够在太空长期生活与工作的基地,充分利用太空独特的环境从事多种科学技术研究,实验与生产,对地球进行观测与监视以及开展军事活动等。

13.科技是把双刃剑,它即可以造福人类,也可以致人于死地。如何合理地利用它,将其危害控制在最低限度,是摆在人类面前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14.人类对待科技的正确态度?

人类进行科学技术研究,归根结底是为了造福于人类。在科技发展的过程中,人类需要时刻修正科技发展的方向,修正科技成果应用的范围,使科技发展不偏离造福人类的初衷。而且,我们还要知道,科学也并非万能的。

15.倾听的作用:

善于倾听的人,别人欢迎,自己长智。专心倾听别人讲话,是我们给予别人的最大赞美和尊敬。如果你能倾听别人谈话,对方也将以热情和感激来回报你的真诚。倾听增长了自己的见识和智慧。

倾听是美好关系的赠礼。别人的心灵是被倾听打开的。凭借倾听所营造的理解之桥,我们悄悄地叩开了他人的心扉。

16.如何发挥倾听的作用?

①专心的听  ②对对方的谈话表示出兴趣  ③不要急着提问

④及时反馈  ⑤避免先入为主            ⑥技巧很重要

17.竞争的作用:

竞争不仅可以催人奋进,激发个人的潜能,也能促进国家的强大和社会的健康发展。人类社会正是在竞争中不断前进的。

18.不敢竞争的原因:不敢竞争的人往往是因为惧怕失败而畏缩不前,其实他们对成与败没有真正的理解。

19.成功不可能以统一的标准来衡量,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应该是一次次对自己的超越,而不应是财富的绝对量。

20.获取胜利,取得成功是竞争的直接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不择手段地去赢。胜之有道,才是真正的赢家。

在竞争中应遵守规则,反对不正当竞争。如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行为符合道德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尊重竞争对手,向对方学习,力争双赢。

21.友情的作用:

①友谊给人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力量和勇气;②友谊给我们精神上的慰籍;③友谊使人进步。

总之,朋友是另一个我,朋友是我们可以依靠的人,在与朋友的交往中,他们给了我们很多。

22.哥们儿义气的危害:它只讲友情,不讲是非,维护的是少数人的利益和无原则的团结,容易导致朋友间的相互隐瞒和包庇,因而助长了坏思想,坏行为的形成,它常常是违法犯罪的诱因

Tags:七年级,下册,思想,品德,期末